工作动态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汪毅夫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8-12-12 15:11:38

12月8日下午,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汪毅夫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闽台两地的婢女问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副校长张龙海主持。

讲座伊始,通过鲜活的历史事例,汪毅夫教授讲述了人口买卖、过度劳役、低生活水准、性禁锢、性侵犯、身份歧视以及受教育权、婚姻自主权被剥夺等多方面问题存在于闽台两地的婢女生存状况之中。汪毅夫教授阐述了台湾移民社会与定居社会两种不同的社会形态背景对婢女生存状况的影响及清代官绅、基督教会等对婢女问题所实施的解决方案。汪毅夫教授深厚的知识储备及对学术研究的执着和激情深深感染了在场的师生。

汪毅夫简介:

汪毅夫,台湾台南人,现为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研究员,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闽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主要从事中国文化史与闽台区域社会研究,文化人类学等方面的研究,在闽南文化研究方面具有极高造诣,为推动传承优秀闽南文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邓战军   责编:丁惠娜   编审:欧阳红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