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校党外代表人士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9-03-13 11:04:38

3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党外人士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学习强国”平台等多种途径,积极收听收看相关报道。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情深意切、振奋人心,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福建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在党外人士中引发热烈反响。

全国人大代表、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陆銮眉教授说,310日,对我来说,是难忘的一天。有机会近距离聆听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太幸运了!在福建工作多年,这里的乡亲、这里的山水,习总书记都惦念在心头。一言一语中,我都能深深感受到总书记对福建的发展寄予厚望,并相信新福建一定会谱写出新篇章。这也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和动力。尤其在提到革命老区、中央苏区的脱贫攻坚工作时,总书记提出要饮水思源,确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一个不掉队。作为漳州首批的科技特派员,我已连续5年与云霄、平和等地合作研发,助力当地的淮山、柚子等特色产业壮大,为生态绿色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同时,作为一名高校园艺园林专业老师,有能力也有机会培养服务农村的新生力量,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一线发光发热,我感到无比自豪。

区人大代表、民进会员、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丽丽教授表示,习总书记出席全国人大福建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福建省对台工作提出四大工作要求和殷切期望:第一,要求福建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把福建省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将发挥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作用,率先在研究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理论体系和实施方案等方面先行一步,贡献才智;在实践工作中积极创造条件,共同推动漳州惠台措施的贯彻与落实。第二,要求福建省要加大两岸文化交流力度。闽南师范大学位居台胞重要祖籍地漳州,理应响应总书记号召,牢记总书记“闽南文化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有文章可做”的重要讲话,在弘扬中华文化、闽南文化,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方面精耕细作,多出精品,贡献才智。第三,要求福建省在对台工作中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习总书记在肯定福建省对台工作成效的同时,尤其重视福建 66条实施意见”落实与深化。习总书记对台胞台企的关心细致入微,感人至深,温暖两岸。第四,对福建省对台工作提出新期待和新要求。习总书记指出,“要听取台湾同胞呼声,研究还可以推出哪些惠台利民的政策措施,只要能做到的都要尽力去做。”福建省肩负着建构“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的重大使命。作为福建省重点建设高校,学校要积极主动作为,在“两制”台湾方案方面多组织专家学者共同研究,多倾听台湾同胞意见建议,多建言献策,努力创造条件形成建造“两制”台湾方案“样板房”实施方案,让台湾同胞有机会体验感受“两制”台湾方案的可靠、温暖与红利。






 (编辑:邓战军   责编:丁惠娜   编审:欧阳红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