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福建省教育厅网、中国新闻网:闽南师范大学多形式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传月系列活动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24-04-01 12:18:17


中新网福建新闻3月30日电 近日,闽南师范大学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现场,闽南师范大学供图

在图书馆开展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中华民族团结进步重要窗口”主题活动中,代表师生们聆听了历史地理学院副教授张永钦作的专题讲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内涵与建构路径》,参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图片展和书画展,进一步感受中华民族团结向上的磅礴力量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深刻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

同时,闽南师范大学还与福建省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研究基地等3家单位联合举办了福建省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竞赛活动。各二级学院充分利用党(团)日活动、第二课堂活动等载体广泛开展少数民族学生交流座谈会。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在交流会上分享民俗特色、畅谈中华文化,并发挥专业优势,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此外,闽南师范大学师生还积极走出校门,在实践中深入体验民族文化,该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与诏安县共建语言文字推广工作站,开展“语言文化润乡土 福籽同心爱中华”主题活动;法学院组织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前往圆山校区参与劳动实践活动,在田间地头种下团结“石榴籽”,浇灌民族“幸福花”;体育学院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前往漳州市博物馆参观汉代珍品文物,感受民族文化的交融和碰撞,体会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新闻传播学院、计算机学院师生走进漳州华安新圩镇七彩官畲村,亲身了解畲族传统文化,领略美丽畲乡的人文风情,感受烙刻在其中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文化基因;数学与统计学院组织志愿者前往漳州一中开展“情蕴长存常青数,馨墨韵染格桑花”为主题的藏生爱心助教活动,志愿者们在帮助藏生提升学业水平的同时,加深了对藏族文化的了解,用实际行动助力民族的交往交流与融合。

活动现场,闽南师范大学供图

    据悉,闽南师范大学始终把做好民族工作铭记于心、践之于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闽南师范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搭建更多沟通桥梁,为培养具有强烈民族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的新时代好青年做出更大贡献。

http://jyt.fujian.gov.cn/jyyw/xx/202404/t20240402_6423459.htm

https://www.fj.chinanews.com.cn/news/2024/2024-03-30/5451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