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理论

【知联会•创新点】青岛:创新机制激活力 着力推动知联会工作提质增效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8-12-03 18:02:25

来源:统战新语


青岛市知联会成立于1993年,是全国较早成立的知联会组织。近年来,坚持以制度建设为牵引,积极拓展思路,创新载体,激发活力,取得较好成效。  

 

健全组织管理机制,着力推动知联会工作规范有序  

 

  坚持把知联会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根本性的任务持续加强。

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知识分子联谊会组织建设的意见》《知联会会长议事规则》等文件,建立了会长办公会、学习培训考察等制度,为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充分发挥知联会班子成员和骨干带头作用,建立会长轮值制度,在民主党派市委会机关办公楼专设知联会办公室,每周安排1名副会长和1名骨干会员轮流值班,协调处理知联会日常事务。通过轮值,既锻炼了队伍,培养了骨干,又较好解决了知联会秘书处“人手少、力量不足”与“兼职多、工作量大”的矛盾,确保了工作有人管、有人做。

 

建立学习培训机制,着力推动知联会成员素质提升  

 

  坚持把学习培训作为提升会员能力素质重要途径。

每年举办党外知识分子、无党派人士培训班,每年一专题,每期一重点,每人不复训,有计划地系统培训。近年来,先后安排32名骨干会员参加中央和省社院培训,连续10年在韶山、西柏坡、延安等进行专题培训,实现了培训全覆盖,全面提升了会员素质。


青岛知联会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座谈会

在此基础上,认真抓好日常学习,形成“年度会长会、季度学习会、月度沙龙会”学习机制,实现“年度有目标、季度有安排、月度有活动”良性循环。季度学习会每次吸收20名左右会员参加,以集体学习、座谈交流、参观考察等为主,帮助会员开阔视野,强化认知,提升素质。月度沙龙会由基层知联会轮流举办,既有开阔思路的沙龙漫谈,也有气氛温馨的联谊交流,还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形式自主灵活,内容不拘一格,受到会员一致好评。

 

完善建言献策机制,着力推动知联会群体合力集聚  

 

  坚持把提升建言献策质量作为会员发挥作用的落脚点。

开通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直通车”,及时把会员意见建议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实现了建言“一线通”。建立与市发改委、经信委、城建委等43个部门对口联系机制,明确市知联会为日常组织协调单位,定期邀请党外知识分子代表观摩交流、征询意见,确保了知情“不间断”。

青岛市知联会组织考察调研活动

按照专业背景和岗位特点,建立经济、医卫、科技等8个议政建言小组,在市委征求党外人士意见前,组织相应人员围绕议题集体讨论,形成综合意见后,再选派代表在会上发言,完成了由“单兵作战”向“联合作战”的转变。有效的建言献策机制,助力知联会在青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青岛胶州湾隧道和跨海大桥开通之际,市知联会邀请省内外专家,围绕城市空间布局和产业结构调整等内容,牵头组织“桥隧交通建设与城市发展”论坛,多项建议被政府相关部门采纳。2015年以来,有8条建议得到中央领导批示,12条得到省、市主要领导批示,23篇调研报告被省级以上政府部门采纳。

 

打造品牌引领机制,着力推动知联会组织优势彰显  

 

坚持把打造品牌作为提升工作层次的重要形式。

先后组织开展“知联会走进区市”“百名专家教授联百企”等活动,打造形成“凝心汇智”“知行阳光”“同心助三农”等多个有特色内涵的工作品牌。“知联会走进区市”活动每季度举办一次,由市知联会领导牵头,组织会员中相关领域专家教授,吸收所在区市知联会会员,围绕区市重点难点工作现场会诊把脉,发挥“凝心汇智”作用,深受基层欢迎。目前,青岛所属10个区市和驻青11个高校、科研院所知联会全部建立了工作品牌,初步形成了“以品牌引领工作、以品牌创新工作”的“蝴蝶效应”。

青岛市知联会组织会员考察胶州市知联会“知行阳光”基地

国有企业统战工作基础相对薄弱,采取建立“工作室”的方式,延伸知联会工作手臂。工作室由1名市知联会骨干牵头,8-15名党外知识分子参与,主要履行建言献策、服务社会、人才培养等职能。目前已建立3家企业“工作室”,均发挥了较好作用。由市知联会副会长牵头的海尔无党派人士工作室,发挥资源优势,助力精准扶贫,与全国100多个县(市)签约建立1.5万个健康水站,惠及村民1200万人,得到中央领导批示。

 

创新考评使用机制,着力推动知联会队伍整体优化  

 

坚持把考评作为优化会员队伍的重要手段。

制定《无党派人士综合评价意见》,将会员中的无党派人士全部纳入评价范围,从思想政治素质、履职尽责能力等方面全方位评价,评价结果优秀人员纳入后备人才库。坚持每年对会员的工作实绩、参与活动、建言献策成效等进行考评,考评结果反馈会员所在单位,作为安排使用依据。目前全市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区)政府、司法机关领导的147名无党派人士,全部是综合评价和年度考评“双优”的知联会会员。

编辑:邓战军

责编:丁惠娜

编审:欧阳红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