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成员风采

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访闽南师范大学数统学院陈淑红教授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7-09-07 10:40:07

陈淑红,女,福建泉州人,致公党漳州市委委员,博士(后),闽南师范大学数统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闽南师范大学微分方程及其应用校级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美国数学会《Mathematical Reviews》评论员,加拿大《Journal of Mathematics Research》编委、印度《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thematics and Statistics》编委。主要从事偏微分方程组正则性理论和描述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现象的偏微分方程模型的数学理论研究。

入选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省级人选、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漳州市优秀青年科技人才、闽南师范大学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等各级人才计划;获得了福建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二等奖、漳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漳州市青年科技奖、漳州市自然科学论文一等奖等各项奖励;担任闽南师范大学微分方程及其应用校级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计划、漳州师范学院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各一项,目前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清代人张潮说,“才之一字,所以维持世界;情之一字,所以粉饰乾坤。”对于任何一个深受学生热爱和尊敬,并且在学生的人生路上留下深刻印记的老师,必定有其独特的人格魅力。陈老师的人格魅力便体现在“才”“情”二字。

踏实:科研路上稳步前行

知识是从劳动中得来的,任何成就都是刻苦劳动的结果。每一个人自出生就朝着梦想前行,陈老师在读完本科后,通过自己的努力,于2007年6月获厦门大学博士学位,又于2009年9月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博士后期满出站。在科研上这条道路上,陈老师不急不慢,稳步前行。她讲到,这一路上,许多人给过她支持,用言语和行动支撑她前行,在自己考入厦大的研究生后,更加刻苦求学,常常在图书馆学到天黑,感到害怕就与同伴结伴回宿舍。

陈老师的本科与研究生都是攻读数学专业,这也使她在科研方向上有了独特的视角。凝聚态物理中的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的研究一直是国际上超冷原子物理的前沿领域。因此,该领域的研究受到了众多世界一流科学家的青睐。陈老师也加入了深入偏微分方程与凝聚态物理中相关交叉学科的基础研究的大队伍中。

但是从目前所能查阅的文献上看,绝大多数有关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现象的研究成果都是由物理学家在物理实验室得到的,而从数学的角度对该凝聚现象的研究却是寥寥无几。就像林深里的两条路,一条开阔明亮,一条幽静曲长,勇者偏偏选择后一条。而陈老师正是通过数学视角,对这个奇特的物理现象所构造的偏微分方程模型进行分析研究。当问起陈老师是如何想到要用数学视角去研究时,老师讲到,作为一个学习和攻读数学多年的人,这个奇特的物理现象呈现给她的便是一个方程,使她不自主的去想方程有什么性质,通过分析方程的性质,进而推出物理现象中粒子是如何运行的。她又讲到,这个现象发现还没有几年,她也正努力用这种独特的视角去探索其中的奥秘。

至今为止,陈老师已在《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Journal of Functional Analysis》、《Discrete and Continuous Dynamical Systems》等国际高水平杂志发表研究论文近33篇,已被SCI收录27篇(有24篇是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其中中国科学院JCR大类分区二、三区18篇,EI收录1篇,研究成果显著。

陈老师在科研过程中理性思维十分缜密,而大学生想要培养理性思维,也不是什么难事,陈老师给出建议:不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平时做事情,都要有条理,层层递进,养成习惯后,时间便会给予你最好的答案。陈老师的科研之路,真正体现了师说里的那句“术业有专攻”,不由让人钦佩。

灵活:教学课堂生动有趣

在读完研究生与博士后,陈老师2009年9月任中国计量学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在杭州工作两年后,2011年8月任闽南师范大学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15年7月任闽南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如今,陈老师已从教近八年,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

教学是由课堂与学生构成的。学生和老师怎样达成和谐的关系,一直是道难题,但陈老师不用担心,因为她深受学生们喜爱。陈老师的课堂生动有趣,在采访过程中,她谈到,很多人惧怕数学,其实数学只是只纸老虎,当你弄懂和理解透彻公式定理时,就会一通百通。课堂是知识传递的交接地;是老师育人的主渠道;是学生尽情挥洒学习热情的地方。陈老师的课堂是活跃的,她擅于将实例运用到教学中,设置一个思维递进的层次性情境。问题情境往往来源于生活,这些贴近生活的数学问题使枯燥的课堂变得生动有趣起来。让学生感受到数学就在我们身边。

此外,对于当代大学生的看法,陈老师鼓励大学生要有更多的想法,让思维的源泉尽情迸发,她讲到,“当看到课堂上一双双炯炯有神的眼睛盯着我时,我是可以感受到他们的求知欲的,这样的学生,我是很喜欢的。”课堂上积极活跃,课后多问多练,所谓“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积极做好量到的积累,才能为实现事物的质变创造条件。

而说到曾经那些经过陈老师精心指导学习,获得优异成绩的学生,陈老师却只是笑着说这些都是学生的努力换来的,她的作用并不大。谦虚待人的她像是春雨一般“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不论是她的课堂还是她对学生的期待都体现了闽师大里老师们的一大特色---拥有开拓的思维,去经营教学。

“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陈淑红老师的“才”体现在她的教学与科研上,她巧妙的使两者相互促进,独具风采。而她的“情”则体现在充满正能量的人生态度上,淡然处世。正是有无数像陈老师一样的将教学的激情在我们身上燃烧的老师,才使得我们即使在求学的道路上路途险阻、披荆斩棘,也有着支撑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