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成员风采

三尺讲台,哲思人生——访马克思主义学院牛俊伟副教授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7-09-07 10:41:19

个人简介:

牛俊伟,男,内蒙古卓资县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成员,哲学博士,闽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为闽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点负责人,漳州市青联委员,民革漳州市第九次代表大会代表。

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迄今为止共出版学术专著1部,发表各类学术论文20余篇,参与国家社科基金2项,主持教育部后期资助项目1项,福建省社科规划博士文库项目1项,教育厅社科A类项目2项,漳州市社科规划项目3项,校级科研项目2项。2015年入选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是闽南师范大学首批“121”人才,多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主题发言。福建省哲学学会和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会员,福建省历史唯物主义研究会、城市经济研究会和海峡青年论坛促进会理事。

三尺讲台展风采

牛老师在闽南师大已经任教13个年头了。缺书少纸的童年经历,让他深刻地体会到教师的神圣职责。他深情地说:“老师就像O型血一样,是奉献型的,应该把自己的一切知识无私的传授给学生。”从教13年来,他先后为本科生承担过公共政治理论课4门,专业基础课3门,专业选修课3门,公共选修课6门,为研究生讲授学科基础课2门,每年都超额完成工作任务,年平均教学工作量均在400标准课时以上。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是牛老师主讲的一门专业主干课程,上过这门课的同学都有很深刻的印象。很多毕业了的同学都说:“牛老师知识渊博,对我们要求也很高,上他这门课很折磨人,但上完之后受益匪浅,是四年当中留下印象最深的课程之一。”特别是那些考研的同学都说牛老师的这门课程在他们考研时和上研特别有用了,特别感谢牛老师当年的认真讲授。2008年漳州师范学院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牛老师主讲的这门课程被评估专家抽中听课,听课结束后,当时的评估专家,长江师范学院的彭寿清教授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这门课程理论性强,难度大,难得牛老师能讲得这么大开大合,神采飞扬,不容易呀。”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是牛老师主讲的另外一门必修课,他在这门课上也下了不少功夫。2016年闽南师范大学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牛老师主讲的该门课程又被专家抽中听课,这次的评估专家是南京大学的张亮教授,事后交流,张教授赞许有加:“牛老师的课件做得很漂亮,那么抽象的理论能用简洁的流线图清晰的表达出来,很有新意,而且善于运用最新的事例讲解传统的理论,这个很好。我们不能老用一些老掉牙的例子一直给学生讲,学生会不爱听的。”

为了让马院之外其它的学生也能从中受惠,牛老师还特意建立了一些QQ群和微信群,包括本科生导师制群、毕业论文指导群、大学生科研创新群、考研辅导群、专业读书群等,在传统的面对面交流之外,借助网络平台,突破物理时空的限制,将课堂进行了最大限度的延伸。在他的悉心指导下,多名学生考上了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华侨大学等省内外名校的研究生,有的已经读到了博士。

牛老师注重以教学促进科研,以科研提升教学。从南京大学哲学博士毕业后,他开始有意识地在课堂上加大学术前沿的渗透,为公共政治课输入新鲜血液,并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科研兴趣,很多学生的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了,甚至一些理工科的学生也喜欢在课下与他辩论哲学问题。与此同时,牛老师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迅速成长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学科研骨干,并在2014年晋升为副教授,同年入选闽南师范大学首批“121”人才,并获得赴国(境)外研修资格,于2015年3月-8月在台湾大学访学半年,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2015获得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并被确定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位点的负责人,并于当年入选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同时当选闽南师范大学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委员。

建言献策显作为

牛老师笑言:“当年加入民主党派,纯属偶然,多半出于好玩”。但这种想法很快就改变了,加入民革的第二年,牛老师参加了由福建省委统战部、民革福建省委和省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民革新党员培训班,在学习期间,牛老师深刻领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重要的意义,明白了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及其成员的光荣使命和职责所在。从此以后,在牛老师的世界里又多了一重身份:民主党派和统一战线的成员,也就又多了一重责任:参政议政,服务社会。

一方面,牛老师积极为我校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和贡献力量。2006-2008年他曾先后两次担任我校党风廉政监察员;2008年牛老师撰写的《科学发展观视野下的地方高等院校发展战略思考》一文,荣获我校统战理论调研三等奖,2010年撰写的《构建“防腐墙”,培育“廉政花”——关于发挥高校各监督主体的作用,积极推进防腐倡廉工作的思考》一文,荣获我校党风廉政建设理论研讨二等奖,2011年撰写的《再论党的“四个只有”》荣获我校建党90周年理论研讨征文一等奖。

另一方面,牛老师自觉参加党派活动,认真关注社会现实,积极撰写调研报告和各种社会提案,在建言献策方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2008年,牛老师被民革漳州市委授予民革优秀党员;2011年,牛老师当选为民革漳州市第九次代表大会代表。由于参加党派活动积极,2016年党派推荐他参加了由省委统战部、民革省委和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2016年民革省、市骨干党员培训班,并以优异的成绩顺利毕业,这次学习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参政议政和民主协商的意识与水平。2016年10月,作为省社会主义学院的优秀学员代表,牛老师受邀参加了在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全国社院系统的“大统战格局下的社会主义学院新作为”研讨会并在会上发言,会后还接受了省政协主办的《政协天地》杂志的采访,受到了极大的鼓舞。

从台湾访学归来后,牛老师开始关注对台研究并积极投身于两岸青年的交流活动中来。2015年,他撰写的《台湾学生运动的现状、发展趋势及对策研究》调研报告,获得省委统战部及福建省两岸关系漳州理论研究基地的立项资助,最终成果刊发于《当代青年研究》,并入选当年福建省统战理论优秀论文汇编。今年的5月20日,牛老师在漳州团市委统战部的推荐下,出席了在福州举行的第四届福建海峡青年论坛促进会会员代表大会,并在大会上当选为新一届理事,开始为海峡两岸的青少年经济文化交流做一些更为实际的工作。更为荣幸的是,在民革漳州市委和闽南师大支部以及闽南师大党委统战部的联合推荐下,牛老师于2016年5月4日召开的漳州市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当选新一届委员,并在2017年4月21日召开的漳州市青年联合会十二届常委(扩大)会议上当选漳州市青联社会科学界别的副主任委员,同时被推荐为福建省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委员会提名人选,将于今年9月份赴福州出席省青联换届大会,与全省青年一道投入建设大美福建而不懈努力的伟大征程之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