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成员风采

讲台挥洒热血,实验筑梦科研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8-06-20 11:06:36

春天来了,她吹绿了大江南北的每一寸土地,九龙江畔的闽师校园一片生机盎然。初见张老师,便觉得有如家人般的亲切感。进入室内,张老师热情地招呼我们就坐,亲切朴实的话语拉近了我们彼此的距离,访谈也顺利展开。

4A5F9

潜心教学,润物护花

在教学上张老师有着一套独特的教育方法。在结合以往的教学经验以及归纳学院优秀教师的成果基础上,他归纳重组了“实践—技能层、基础—提高层、综合—创新层、科技—研究层四层金字塔形实验教学体系”,采用不用的方法针对性解决不同层级存在的问题,该实验教学体系因良好的实践效果获得2014年福建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张老师以理论与实验脱节这一现象为重点阐述该体系。理论与实验的脱节,是金字塔形实验教学体系中的基础—提高层存在的问题。部分学生对有些实验操作倍感吃力,该教学体系对部分课程采取理论与实验同一空间、同一时间、同一老师,在理论讲解中介绍实验、在实验中结合理论,针对性地解决理论与实验脱节的问题。

张老师不仅在教学体系上有所建树,他还主持编著《电子设计竞赛实训教程》。该书的三大特色,既照顾到了基础较薄弱的同学,又方便了学生学习掌握理论,同时又提高了学生根据指标进行产品设计的能力。我校学生自从采用该教材进行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赛前培训以来,取得了许多傲人成绩。该书因较好的赛前训练参考价值而获得2014年福建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张老师还秉承终身学习的概念。他说,“同学们不断与我沟通交流,不断促进我进步,如果我不进行教学改革、不搞科研、不深入学习,那么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可能就会跟不上同学们的思想,就会落后”。作为一个从教者,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对学生言传身教,致力于做好自己的教学工作。

教学成绩硕果累累的张老师,始终秉承着一片丹心,投身于教学前沿,献身于教育事业,可谓可敬。

沉浸科研,砥砺前行

龙应台曾说过:“我们每一个人就像一颗颗散落的珍珠,分布在不用角落,文化就是一根强韧的细线,将珠子串成一串。”像张老师这样的科研工作者就起着穿针引线的作用,他们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踽踽前行,潜心试验,照亮了前方的路,使人们逐渐揭开科学的神秘面纱。

张老师于2000年到闽南师范大学物信学院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在认真做好教育工作的同时,他还积极投身科研活动。他深深明白,科研工作没有坐享其成、没有不劳而获,唯有在竞争中求生存、在合作研究中求发展。张老师为我们分享了一段在南京航天航空大学进行微波光子实验的经历。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张老师持续工作四天三夜才将此次实验圆满完成。张老师醉心科研、砥砺前行的精神令我们钦佩。更感激像张老师这样的科研工作者们,正是有了他们的付出,才有了我们现在的科技发展与幸福生活。

“明镜止水以定身,青天白日以成事,光风霁月以待人。”这便是张老师从事科研工作的真实写照,全心全意做实验、尽心尽力搞科研。张老师在科研之路上从未想过放弃,即使前方艰难险阻,即使道路寸步难行,他都选择无惧无畏地走向前方,不畏风雨,不惧困难。科研之路注定路漫漫其修远,但张老师对未来依旧抱有极大的期待。正如孙中山先生曾说:“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将心安放于所向之事,倾注全身量,必将成就风景。”张老师对科研工作的热情无不使我们为之动容,这也将鼓舞我们年轻一代在学习、科研之路上奋勇前行。

张老师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和科研方法,并将此方法带进课堂走入实验,取得了丰硕的教育成果。张老师弹指一挥间,逝去的是光阴,收获的却是教学的桃李满园和科研的硕果累累。

悠乐人生,宁静致远

“大其愿,坚其志,虚其心,柔其气。”这是张老师对学生们最美好的期待,张老师的幽默风趣感染着学生,同时也教育着学生。张老师对生活充满热爱,闲暇时间看看书,品品茶,打打球,我们俨然看到一个青春活泼的张老师。举手投足间,我们看到了张老师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明天的向往。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投之以风荷之种便收得接天莲叶无穷碧之盛景,投之以桃李之种便赚得桃李不言十里荫的温柔。张老师以他特别的方式给予学生心灵关怀,张老师曾对一个有心理自卑的学生进行长期的心理疏导,不断约谈,每天上课时给予他更多关怀的眼神。使他在远离家庭的校园依旧能感受到温暖。经过漫长的等候,终于换来学生的改变。其间的辛苦与劳累不为我们常人所知,张老师依旧用他乐观生活的态度和对生活的热情来感染学生,引导学生,让他们在学习知识之余,更能学到为人处世的大学问。

时间滴滴答答的流逝,采访结束后,我们走在溢满春的气息校道上,张华林老师的身影又一次浮现在我们面前。春天,是求实者、勤奋者的季节,她青睐的是脚踏实地的行动者。只有勤奋的人才可真正体味到春泥的亲切,春风的和煦,春意的韵味,春景的盎然,春天的深情!

后记:张老师在三尺讲台上尽情挥洒、在科研实验室中一丝不苟、在课外交流中风趣活泼。张老师默默引导学子向人生前路求索,他的一言一行为我们播种着希望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