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成员风采

行走在智慧人生路上的凤娇老师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8-06-20 11:13:21

听说要采访吴凤娇老师,一位大四的学姐说,你最好到笃行楼某某教室找她,其他时间你就很难找到她。额,有那么忙吗?老师不就在学校吗?平常我们都是这样想老师的。其实,吴凤娇老师就是一“飞人”,因为经常要出差,飞来飞去的。吴凤娇老师刚刚结束一个会议,便匆匆赶来接受我们的采访。这个把精力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和两岸经贸研究的平凡人民教师,在她脸上看不出丝毫疲倦,那饱满的工作热情,一如她干练的短发,随时准备投入工作中。

教学结合热点焦点

吴凤娇老师说“教学育人是一位教师的主要任务,做教师首先要把课上好。”因此,专注教学,对每一位学生认真负责,是她教学的基本出发点。吴凤娇老师所担任的《国际金融》课程是一门理论性非常强,难度很大的专业课程,很多同学在学习时会觉得抽象、枯燥,难以理解。为把这门课上好,吴凤娇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多种尝试来调动每位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一是将每章内容都与中国对外金融的焦点问题挂钩,如讲国际收支理论时,就联系中国国际收支平衡与失衡问题;二是每次课设有十分钟的“一周金融大事记”,让学生对过去一周的国内外金融资讯进行盘点和分析;三是尝试互动式小组学习。将学生们分成若干个学习小组,每组都要围绕一个与现实金融热点焦点有关的主题撰写报告,并制作PPT,在课堂上与其它学生交流分享。这样一来,不仅有助于学生更轻松地掌握国际金融理论、加深对课本知识的理解,而且还能让学生广泛涉猎现实资讯,锻炼了学生们的自学能力和分析问题能力,对中国对外金融现况有了进一步了解。上过她课的很多学生都表示,吴老师的课总是用易懂的语言和生动的事例把抽象的概念娓娓道来,能把枯燥的知识讲活了。“特别佩服吴老师对经济信息的敏锐性,并且能够及时地分析给我们听,我很喜欢她的课。”她的学生小林对记者说。

科研助力两岸一家亲

自2008年后,吴凤娇老师开始进行海峡两岸关系研究。她说:“希望两岸能够和平统一,两岸老百姓成为一家人。为此,作为研究两岸关系的学者,应该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投身两岸关系理论的研究中。”为此,在研究的道路上,吴凤娇老师勤勤恳恳,不知疲倦的求索。近5年她共出版专著1部,在《国际贸易》、《台湾研究集刊》等经济类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省部级科研课题9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台办、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项目等科研课题近10项。2016年,吴凤娇老师入选“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目前,她正积极投入专著《海峡两岸贸易利益分配问题》的撰写工作中。在学术研究外,吴凤娇老师还积极开展决策咨询研究,承接了省商务厅、省台办等多个部门委托的横向课题,主持撰写了《福建省民营经济营商环境调研及优化对策》、《创新体制机制,助推台资企业可持续发展》等多篇调研报告,参与编写了《福建省台商投资报告》、《漳州践行‘两岸一家亲’行动方案》等,为地方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其中,《福建省民营经济营商环境调研及优化对策》报告部分内容被省政研室《调研文稿》采用并获省领导批示;《创新体制机制,助推台资企业可持续发展》也获漳州市领导批示。

在不断提高自身研究能力外,吴凤娇老师还积极参与我校涉台研究基地-台商研究中心与两岸一家亲研究院的建设工作。她表示:“我校身处漳州,具有独特的开展对台学术研究、对台学术交流与合作的优势。作为闽南师范大学的一份子,有责任将这种潜在优势挖掘出来,在涉台学术界发出我们自己的声音。”

建言献策发出闽师好声音

作为民进闽南师大支部的主委,吴凤娇老师除了教学科研工作外,还积极投身党派工作。她认真履行党派职责,除组织和参加党派活动外,还充分发挥身处高校和经济研究的双重优势,利用对台研究的专长,积极建言献策,服务社会。她撰写的《以美英为代表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对经济全球化的影响分析及对策建议》、《争取台湾民心、推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五点建议》等文章,被漳州市政协采用。2018年,她所撰写的《新形势下两岸农业交流合作转型升级研究》内容被民革中央转化为两岸提案。不仅如此,近年来,她还顺利完成福建省统战研究课题4项。

个人简介:

吴凤娇,女,1975年4月出生,经济学博士,现为商学院教授、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副院长、台商研究中心副主任。学术兼职有: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理事、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兼职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