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成员风采

三尺讲坛育三千桃李,拳拳之心奔走两岸——访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专家陈丽丽教授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8-06-20 11:16:30

初识丽丽教授是在2006级郑岳军学长的《师说》一文中,他说“陈丽丽老师是那种举手投足间都流露着深厚涵养的知性教授,她们用自身的学识和气质挑战“‘年龄是女人天敌’这个定律。”读罢此文,能给已毕业10余年的学生留下“气质如兰、知性、严谨”的深刻印象。我一直在想:这该是一位有怎样魅力的老师?和陈丽丽老师约好访谈的时间是在春意盎然的一个清爽的下午。采访过程中,陈老师非常认真地回答我们的问题,她的博学、知性与严谨在与我们的交流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她用她特有的闽南式泡茶功夫为我们演绎闽南茶文化韵味,我们品尝着一杯杯散发出清香的奇兰茶、观音茶,听到了她三千桃李的育人故事,感受到她气质如兰、潜心研究、无怨无悔的人生足迹,更领略她关注台海局势,拳拳勇敢的爱国心,真有点千秋大业一壶茶的感觉。

她,三十年三尺讲坛育三千桃李

陈丽丽老师说,1988年从福建师范大学毕业到今天,教书育人生涯已整整三十年。陈丽丽老师如数家珍讲起自己教过的学生的故事,为学生在各自岗位上的卓越表现而自豪。她说,“三十年来,我教过的学生有近三千,那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我与我的学生们一起成长”。三千弟子中,我们有机会采访了几位学长学姐,他们说陈丽丽老师对教学充满着满满的爱,满满的激情,90分钟的课堂设计得惊心动魄,将深奥《政治经济学》演绎的深入浅出,建设成省级精品课程,为我校经济学专业跻身全国经济学专业百强做出了重大贡献。同学们不能忘记陈老师用心良苦推介的经济学大师、著名经济学家、知名网站、国家级出版社、重要期刊和要求同学们通读的50本经典论著。她说“读经典论著就是与大师们对话。”陈老师说“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来阐述学则有用,深则大用的道理。

陈丽丽老师的教学既严谨又充满艺术,她不仅传授专业基础知识的技能,还经常引导和鼓舞学生养成自觉学习的特质与能力。她说“高等教育教与学的过程,应该是一种健康的、充满智慧和诗意的学习与交流过程。”她认为“今天的大学讲坛,不仅要为学生的未来生活做好准备,而且要引导学生树立“为国为民”而孜孜不倦学习的理想和信念,并使之成为高校良好学风养成的的巨大推动力”。同时,陈老师不断开启和更新多个扩展学习的窗口,引导学生关心专注世界局势和国家发展热点前沿问题,同时,位居福建,立足漳州,关注海峡两岸,研究闽师学生特色发展方向,将“三尺讲台”延伸至田间山野、社会生活,延伸到对农业、农村与农民问题的关注与责任引导,延伸到对台工作的最前沿,促使学生主体多元智能得到细致引导与有效生成。陈老师认为,一位高校好老师,一定是要孜孜不倦的深造学习,身教与言教并行,一定是要把“理想信念、责任担当、学习实践、创新创业”融合起来引导学生。

她,潜心研究服务社会初心不改

访谈茶歇之间,我们翻翻了陈丽丽老师的书柜,打开陈丽丽老师一项国家课题申报表,在成果一栏我们看到一位教授的伟岸身影:陈丽丽老师先后主持并参与全国台联、中国社会科学院、福建社科院、省市涉台相关部门委托的20余项重大横向课题研究;先后出版3部著作、1部教材,其中《中国农业现代化制度创新与发展路径研究》、《中国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问题研究》2部著作分别获2011年、2014年漳州市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在核心期刊和高校学报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在香港《中国评论网》、《广角镜》及知名涉台网站发表深度分析评论文章、智库报告、专论30余篇。这位气质如兰的知性教授,竟然完成了20多项课题、3部专著1部教材、发表100多篇学术论文和评论文章。据说一课题从申报到完成需用时一两年,这样一算完成20余项课题得二十年。在有专业积淀的情况下,一篇论文的完成得花上一两月。这是一项怎样的浩大工程?横向课题是什么?后来,我们得知,承接并高水平完成横向课题是高校服务社会的重要体现,也是高校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报告、发展规划设计等解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的项目。陈丽丽老师不仅博学,而且力争让学有所用,让所学所研产生社会价值。她说“这也是践行校训‘笃行’二字”,“学以致用是她的人生追求”。陈丽丽老师的课题研究成果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她负责《漳州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发展规划(2017-2030)》项目编制,项目成果获农业部批复,漳州成为全国唯一整市全域进入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创建区域。

她的科研是这样做的,她的教书育人工作也是这样进行的。陈老师在教学之余带着研究生大量面访台商,写出了一篇篇访谈报告,带领我校的党校青年铁军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长泰县枋洋镇进行“库区建设与生态保护”、“长泰县枋洋镇库区移民权益保护和可持续发展问题”等调研考察。指导我校党校青年铁军班同学完成设计问卷、入户调研、分析库区百姓困难与库区发展问题。她指导的青年铁军撰写的《枋洋镇库区保护与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路径研究报告》获我校学生社会实践团队成果一等奖。

她,以拳拳之心为祖国统一大业建言献策

闽南师大地处漳州是台胞重要祖籍地,我们不忘初心,谨记1963年福建二师院成立之初,周恩来总理的重托:发展基础教育,培养对台青年专业人才,服务祖国统一大业。“闽南文化与两岸交流”服务国家博士特殊人才需求项目落户闽南师大。作为闽师一份子,理应为闽师坚持特色发展,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尽绵薄之力。就这样,陈老师就格外关注两岸关系发展问题,积极为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建言献策。陈老师积极搭建平台,协同研究团队,坚持开放式运作,为我校涉台省级科研创新平台的创建做了大量工作。2014年7月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台商研究中心获批成立,2016年12月,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两岸一家亲岩研究院获批成立,成为我省高校首批9大特色新型智库之一。陈老师协同研究团队,内引外联,不断丰硕研究成果,发布了我省首部《福建省台商投资报告(2015-2016)》,2014年以来,她筹办并参与了20余场涉台座谈会、学术研讨会,筹办了“两岸一家亲论坛”、“台商发展论坛”、“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两岸一家亲2017“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等四大论坛,主题演讲10余场次。中央台四套两岸关系、福建网络广播电视台、厦门卫视等各大媒体滚动播出四大论坛现场与成果。在推进祖国两岸统一大业中闽师一次次发声建言献策。

访谈快结束时,我们不禁想起习总书记所说的“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那句话,这不正是陈丽丽教授的真实写照吗?身为女子,已是资深教授的她,她有着闽南人爱拼才会赢的精神。教书育人之余,她以一名党外代表人士身份热切关注三农问题,关注乡村振兴;她关注台海局势,潜心研究助力祖国和平统一。看到经常加班熬夜的她,我们唯愿颜色与清气皆俱的丽丽教授健康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