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统一战线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闽考察讲话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21-03-29 11:11:17

法学院教师、民盟闽南师大总支副主委王旭辉副教授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求真务实,谋划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福州古厝和三坊七巷时强调,保护好传统街区、古建筑、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历史和文脉,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真爱之心、尊崇之心。我深受感动和鼓舞,今后工作中要认真学习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责,关心社情民意,勇于创新,发挥专业优势,深化教学、科研与服务社会有机结合,提出高质量的建言献策,为祖国繁荣富强和福建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商学院教师、民建闽南师大支部主委吴凤娇教授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福建考察时强调,福建省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指出新时代福建对台工作的新使命、新方向,表达了对福建省对台工作的殷切期望,也体现了福建省在实现祖国统一大业中的使命责任。福建省要勇于担当,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当好两岸融合发展的“排头兵”,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让在闽台胞有更多的获得感、辛福感,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福建贡献。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民进闽南师大支部主委王宇野教授表示: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福建考察指导,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习总书记在福州考察调研时强调,“十四五”时期我们国家再往前走,必须靠创新,随大流老跟着人家是不行的。现在就看谁能抢抓机遇,谁有这样的担当和使命感,谁有这样的能力做好。抓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能为国家作出贡献,国家都会全力支持。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我,一定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尽己所能,在科研上创新发展,在教学上以身作则,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文学院教师、致公党闽南师大支部主委杨继光教授表示:

“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古代建筑与传统文化关系的阐述对于“十四五”规划的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保护古代建筑是文化自信的表现。古代建筑本身是民族文化、民族风俗、民族信仰的载体,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具有鲜明的民族性、文化性,承载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和特色鲜明的创造力、表现力、审美观。

教育科学学院教师、九三学社闽南师大支社主委杨李娜副研究员表示:

习近平曾兼任闽江职业大学校长6年时间,提出的“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的办学理念影响深远。3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闽江学院考察调研时指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向,适应社会需要设置专业、打好基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一代责任在肩。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道德高尚的人,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作为高校一员,我们要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追求的目标。做好本职工作,立德树人,热爱祖国,勇于担当,特别是青年一代责任在肩,应积极努力,勤奋探索。

闽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留学生同学会会长黄耀明教授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亲临福建考察,表达了总书记对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视、关怀与期待,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示范课。习总书记重点提到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强调要凸显福建在农业资源多样性和气候适宜方面的优势,致力于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要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补齐乡村振兴的基础短板。要推进老区苏区全面振兴,体现了总书记对革命老区发展的深切关怀。习总书记还一以贯之地要求要科学制定生态省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为福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闽南师范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将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科研与服务优势,为福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智库支持。

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闽南师大侨联主席蓝邱勇表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初,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福建考察指导,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对福建发展提出的总方向、总定位、总要求。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认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结合福建省实际,通过“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学习、带头辅导、带头调研、带头践行,入脑入心、知行合一,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