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一行来我校考察调研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21-05-24 15:38:50

5月22日上午,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率全国台联文宣部新闻处四级调研员杨鹏、全国台联文宣部宣传处一级主任科员林汤安怡、《台声》杂志社记者李俞柔一行来我校考察调研“全国台联闽南文化研习交流基地”实施情况。调研座谈会在科技楼1607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龙海出席座谈会。福建省台联副会长梁志强、福建省台联二级调研员周雄铭、漳州市台联党组书记林百荣、漳州市台联联络科相关人员陪同调研,我校海外教育学院、闽南文化研究院、圆山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闽南文化研究院部分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张龙海主持。

会上,张龙海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和学校在闽台文化交流合作方面的情况。张龙海指出,近年来,闽南师范大学充分发挥地缘优势,精心做好闽南文化与两岸交流文章,重点推进闽南文化特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闽南文化与两岸融合发展学术研究与智库建设、闽台民间文化交流等工作,持续在增进两岸文化认同、服务两岸文化交流中发挥积极作用。

闽南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刘云从基地概况、基地对台工作优势、基地对台工作实绩、基地设立后的保障情况等方面汇报了“两岸闽南文化研习交流基地”建设情况,特别是基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编辑出版、文化交流、智库建设与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在座谈交流环节,与会教师代表围绕“如何增强台湾同胞认同”“两岸中小型庙宇对接交流”“全国台联青年干部培养”等问题进行交流发言。

郑平肯定了与会教师提出的建议。他指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祖,闽南文化在台湾的传承和延展广泛深刻影响两岸社会,推动了祖国大陆和平统一的重大进程。闽南师范大学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全国台联闽南文化研习交流基地”于2012年挂牌,是最早设立的一批两岸交流的基地。从基地的工作成果来看,全国台联和闽南师大合作良好,希望基地今后在福建省台联的指导下,继续发挥平台作用和资源优势,积极开展民间交流活动,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努力打造民间交流活动特色品牌,扩大文化影响力;与全国台联和各地台联广泛开展合作,通过一系列活动,让两岸青年在共同的文化中成长。

张龙海表示,学校将认真落实全国台联对基地提出的要求,积极回应全国、省市台联的支持,把“全国台联闽南文化研习交流基地”建设好,为进一步促进两岸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座谈会前,校长李顺兴会见了来宾。张龙海陪同来宾一起参观了闽南文化办学特色展与新型智库。

座谈会现场

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在会上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龙海在会上讲话

校长李顺兴会见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一行

(文:黄金兰、阙施施 图:陈文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