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圆山大讲坛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21-06-22 15:37:37

6月21日上午,由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闽南师范大学、漳州市委统战部、漳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共同创办的“圆山大讲坛”启动仪式在我校逸夫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行。校长李顺兴,福建省台联副会长梁志强出席仪式。漳州市委统战部、漳州市台联有关领导,校党委统战部及新闻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闽南文化研究院、圆山学院、两岸一家亲研究院、两岸关系理论漳州研究基地等单位代表200余人参加仪式。启动仪式由漳州市台联党组书记林百荣主持。

梁志强在致辞中表示,漳州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漳台文化交流源远流长,漳州在对台方面有着独特的地缘优势。“圆山大讲坛”的设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对台工作精神,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重要举措。大讲坛将聚焦两岸民众尤其是两岸青少年共同关注的经济社会文化内涵,致力于进一步唤起两岸同胞的共同记忆,保护、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李顺兴介绍了我校的闽南文化办学特色和办学成效。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建立了一批国家级、省部级涉台研究机构,构建了海内外唯一的从本科到硕士到博士的闽南文化人才培养体系,在涉台研究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为扩大和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圆山大讲坛”的创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落实“两岸一家亲”中央对台工作新理念的有益尝试和积极行动。学校将依托“圆山大讲坛”更大程度地发挥搭建平台、促进交流、凝聚共识的作用,切实在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中发挥作为、展现使命和担当。

随后,举行了圆山学院与漳州市台联合作共建签约仪式,圆山学院院长陈丽丽与漳州市台联会长方丽云代表双方签订共建协议。

签约仪式后,首期“圆山大讲坛”开讲。圆山学院朱磊教授作题为《国际实力格局变动下的台湾问题解决方案》的报告。朱磊从关于台湾问题的几个认识、实力格局变化带来的影响、解决台湾问题的方案选择等三个方面,深入剖析了国家统一规律与台湾问题本质。

据悉,“圆山大讲坛”由我校圆山学院、闽南文化研究院、新闻传播学院和福建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两岸关系理论漳州研究基地共同承办,是常设性的涉台学术交流平台。大讲坛旨在汇聚海峡两岸及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建构全新的对台交流和研究平台,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会议现场

圆山学院与漳州市台联合作共建签约仪式现场

(文:周丽丽 图:康哲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