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校举行2021年统一战线专题辅导报告会暨调研座谈会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21-07-06 17:49:42

7月6日,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刘晓楠教授应邀莅临我校作统一战线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在科技楼会议室举行。我校各民主党派主委及统战团体负责人,市台联代表、2021年统战理论研究课题负责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宣传部、统战部副部长张媛主持。

会上,刘晓楠作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及福建省实施意见精神解读的专题辅导报告。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辅导报告中,刘晓楠从庄严宣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和阐述伟大建党精神,对革命先烈的尊崇和怀念,展现高度历史自信、历史自觉和斗争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出九个“必须”,捍卫国家主权的决心、意志和能力,强调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人民万岁”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等8个方面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丰富内涵,并围绕讲话中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进行了系统讲解。

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及福建省实施意见精神解读的专题辅导报告中,刘晓楠围绕统一战线面临的风险挑战、《条例》修订突出特点及各领域统战工作着力点、扎实做好《条例》的贯彻落实等三方面系统解读了《条例》及福建省实施意见精神。刘晓楠指出,统一战线目前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内部结构复杂,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重,矛盾风险挑战多,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激烈。学校要扎实抓好学习培训和宣讲解读,细化实化工作举措,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切实强化督促检查,做好新时代的统一战线工作。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围绕新形势下如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主题进行交流座谈。会前,刘晓楠参观了我校闽南文化展示馆。

新闻链接:

刘晓楠,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三级教授,省人社厅师资专家,省中华文化促进会理事,省作家协会会员。连续三届获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主办的全国社会主义学院优秀教学成果奖;多次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主持各级课题10多项;在《中共中央党校学报》、《科学社会主义》、《人民论坛》、《中国统一战线》等刊物发表数十篇论文;编著若干。研究方向为统战理论、中华文化、闽台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

(文/图:周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