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校留学归国教师热议习近平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22-05-28 10:17:07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肯定了留学归国青年的贡献,为留学人才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提出了要求和希望。我校广大教师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畅谈感想体会。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龙海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对广大留学归国人员和广大青年的深切关怀,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闽南师范大学将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把学习重要回信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引导广大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创新上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做表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学校将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商学院院长张惠萍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封珍贵回信,传递着振奋人心的力量。作为学成归国的学子,我深刻感受到了祖国对留学海外学子学成归国、报效祖国的殷切期望。回想起自己大学毕业时的郑重承诺,历历在目,“争取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成为自己践行留学报国初心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封回信,让我进一步增强了爱国、报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今后,我将立足本职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全心全意培养人才,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回报祖国多年的栽培,为更好地服务地方教育与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科研处副处长、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漳州市留学生同学会闽南师大分会会长黄耀明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留学人员的高度重视与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归国青年学者要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这将为我校留学人员在推进学校“提质增效”行动中贡献力量提供重要指引和根本遵循。漳州市留学生同学会闽南师大分会将组织留学归国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坚定信心,将爱国热情切实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各自教学科研岗位上同心向党,为党育人,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

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李庆瑶: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既是对广大留学归国人员的关怀与厚望,更为归国学子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谆谆教诲,催人奋进。我们生逢盛世,国家既是广大留学人员负笈海外、学有所成的坚强后盾,又为归国留学人员提供了施展才干、展现作为、报效祖国、实现价值的广阔天地。尤其是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集叠加、中华民族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当下,归国留学人员更应庚续留学报国的优良传统,做心怀“国之大者”的先锋,勇于扛起“国家责”,善于解决“国家事”,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突破创新、发光发热,把留学报国“这一篇人生论文”写实、写好,真正把爱国之志转化为报国之行,主动做促进中外友好交流、传播中华文化的民间使者,为讲好中国故事贡献力量。

文学院副院长李新东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归国留学人员重要作用和贡献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让我深受鼓舞。作为新时代的一名留学归国青年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艰苦奋斗与爱国精神,全身心投入到祖国的高等教育事业,把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志向转化为教书育人的实际行动,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文化自信、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法学院方劲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饱含对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高校教师及科研工作者的亲切关怀。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爱国情怀、坚守高尚师德,勇担高等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和领路人,引导新时代的大学生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行动践行青年担当,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崭新道路上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陈晓萍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表达了对归国学子的殷殷期盼和深深期许。读完此信,我感慨良多。在新加坡攻读博士学位和博士后工作期间,我心无旁骛地学习专业知识,希望能够学以致用,报效祖国。作为一名留学归国青年教师,我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传承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紧盯科技前沿,加快科研攻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双碳”战略目标、推动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应有力量。

商学院林炳坤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既肯定了留学归国青年对祖国发展作出的贡献,也进一步勉励广大留学归国青年要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在各自岗位上努力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取得更多成果。作为一名80后留学归国人员,有幸成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学过程中讲好中国故事,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胸怀“鸿鹄之志”,刻苦学习,奋发有为;在科学研究上,坚定文化自信,努力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掘具有现代借鉴意义的思想精华和科学方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