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校盟员张琨琨创作歌曲《文明印迹》 助力漳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22-06-22 16:38:21

“一座城,一幅画;一个人,一份情;一步一脚印,一印一福音,福传文明。”寥寥数语,漳州城之美、漳州人之情跃然眼前。近日,由漳州高新区文联副主席陈木坤作词,我校盟员、艺术学院副教授、青年作曲家张琨琨作曲的歌曲《文明印迹》温情发布,助力漳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该曲写实与写意相结合,前半部分描绘漳州代表性建筑和历史文物,展现漳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积淀;后半部分写意抒情,体现了创作者对漳州深沉的爱与祝福。歌曲旋律选用中国传统五声调式体系七声音阶写作,汲取闽南歌仔音调的特征音程“上四度”及“窄音列”为主题素材,旋律紧跟现代城市“国风”类歌曲的审美潮流,体现现代人对历史文化的敬畏、传承。

作品旋律结构简单,歌词易唱易记,旨在鼓励漳州市的年轻人从歌曲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磅礴力量,激发爱国爱乡热情,增强文化自信,争做中华文化传承、传播的实践者。

(文:张琨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