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两岸青年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22-10-20 16:25:19

10月18日下午,由共青团福建省委、闽南师范大学、共青团漳州市委共同主办的“两岸青年座谈会”在我校科信楼1507会议室召开。团省委副书记李腾、邵明松出席座谈会,团省委统战部、漳州团市委相关负责人,我校科研处、校团委、海外教育学院、两岸一家亲研究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台籍师生代表,在漳台青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漳州团市委书记、市青联主席张宸珲主持。

座谈会上,张宸珲代表漳州团市委作对台青年工作情况汇报。我校海外教育学院、圆山学院、两岸一家亲研究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介绍了我校开展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加大对台港澳招生培养力度、大力开展文教交流活动的做法和成效以及“两岸一家亲”智库建设情况和最新研究成果,对闽台青少年融合发展新路提出建议。闽南文化研究院台籍教师施沛琳教授分享了来闽南师大任教的感悟,建议从开展两岸青年“寻根行动”入手深化漳台青年文化交流。漳州市青联副主席、文学院台籍教师李姿莹副教授畅谈她指导校戏曲协会,以歌仔戏为载体推动两岸文化融合发展的心得。在漳台青代表和我校台湾学生代表围绕自身工作、学习、生活情况作了发言,大家围坐在一起谈感悟、话收获、增共识、聚合力。

李腾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团省委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回信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福建要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重要指示要求,将对台青年工作作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持续推动闽台青年融合发展走深走实,文化交流活动出彩出新,切实提升台湾青年在大陆就学、就业、创业的融入感、获得感、幸福感。

会前,校党委书记吴彬镪会见了李腾一行。他介绍了我校开展涉台研究、联合培养人才、深化闽台交流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他指出,学校积极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发挥对台区位优势和办学特色,坚持将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战略落实落细,扎实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研究、两岸青年文化交流、传承创新闽南文化等工作;希望团省委通过此次座谈会深入了解我校台湾师生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对学校更好地联系和服务台湾师生、创新打造两岸青年交往交流交心活动平台给予更多指导和帮助。学校组织部、统战部相关负责人参加。

李腾一行还参观了学校闽南文化特色展,校党委副书记钟发亮参加。

座谈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吴彬镪会见团省委副书记李腾一行

李腾一行参观闽南文化特色展

(文:袁荔芳 图:王娜、丁诗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