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闽南文化对谈”系列讲座第二讲开讲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23-03-21 10:23:59

3月18日晚,由闽南文化研究院和闽南文化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闽南文化对谈”系列讲座第二讲开讲。活动邀请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闽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汪毅夫,台湾成功大学中国文学系特聘教授陈益源作题为《田野、文献与田野里的文献——谈闽南文化研究》的讲座。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顺兴,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龙海,学校部分师生和校外闽南文化爱好者10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张龙海主持。

讲座中,汪毅夫谈到,田野调查与文献整理都曾是人类学、历史学的研究方法,田野调查强调的是到历史现场去找寻证据。作为研究者不仅要注重当事人口述史的收集,同时也不能忽略文字信息的重要性,要学会将两种方法充分结合起来,实现多方面多维度的论证来丰富自己的基础材料。陈益源认为,田野调查无处不在,作为研究者要走进现场、融入现场,搜寻有实用价值的田野材料;口述形式以及文字形式两方面的材料都应该被重视,可以通过口述史的文字化来创造出新的田野文献。两位教授还围绕闽南文化研究的“田野”与“文献”问题,分享了彼此的科研经验,并结合个人田野调查实践交流了田野调查的方法和途径。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让与会人员受益匪浅。讲座开始前还举行赠书仪式,李顺兴分别为汪毅夫教授、陈益源教授赠送《台湾通史》(六卷本)。

新闻链接:

汪毅夫,台湾台南人,现任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兼任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客座教授。出版《台湾近代文学丛稿》《台湾社会与文化》《客家民间信仰》《中国文化与闽台社会》《闽台历史社会与民俗文化》《闽台区域社会研究》等20多部专著。

陈益源,现任台湾成功大学中国文学系特聘教授,兼任台湾中文学会理事长、汉学研究中心指导委员会委员、金门县闽南文化协会总顾问等。撰有学术专著20多部、编著60余种,发表期刊论文200多篇。

会场图

校长李顺兴向汪毅夫教授、陈益源教授赠送《台湾通史》(六卷本)

                                                                                                      (文:黄金兰、邹君露 图:陈文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