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理论

福建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研究基地评比表彰办法(暂行)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2-12-04 09:48:38


福建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研究基地评比表彰办法(暂行)


[日期:2009-11-6 9:18:20] [字体: ]

为进一步调动各级统战部门和广大统战干部、专家学者开展统战理论研究的积极性,促进福建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研究基地的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统战理论研究质量和水平,根据《福建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研究基地管理暂行办法》有关精神,特制定本办法。
一、总的原则
1、福建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每年度开展一次研究基地评比表彰活动。
2、评比表彰活动在福建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各研究基地间进行。
3、参评依据为各研究基地当年度的履职情况、开展的理论研究和宣传活动以及形成的研究成果,往年完成或本年度尚未完成的不列入评比范围。
4、福建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研究基地每年评比结果列入年度《全省统战理论调研成果表彰通报》。
二、评奖表彰程序
5、评比表彰活动由现场投票和量化考核组成,研究基地全年总成绩满分100分,其中现场投票成绩占50%,量化考核成绩占50%,两者加权计算总成绩。
6、现场投票。投票方式:在研究基地工作会议上进行无记名投票;参加投票人员:福建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秘书长,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研究室负责同志,各研究基地主任(或副主任)、秘书长,一人一票;计分办法:“优秀”计5分,“合格”计3分,“不合格”0分。
7、量化考核内容
(1)基地建设情况
①领导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检查指导研究基地工作,计1分;当地统战部部务会、所在单位党委会专门研究部署研究基地工作,计1分。
②设施建设情况。经费投入充足,计2分;有一定经费保障,计1分;配套设施齐全,计1分;有专门工作场所,加1分;做好本领域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计1分;建有比较完备的资料库,加1分。
③制度建设情况。有较为完善的内部建设、管理和工作制度,计2分。
④队伍建设情况。领导班子健全,内部团结协调,工作富有成效,计1分;有熟悉统战理论政策、热爱统战理论研究工作的专职工作人员,计1分;与10名以上研究员、教授级别的专家学者保持经常性联系,计3分;与5—10名研究员、教授级别的专家学者保持经常性联系,计2分;与5名以下研究员、教授级别的专家学者保持经常性联系,计1分。
(2)发挥功能情况研究基地工作比较活跃,每年有举办研讨会,每两年有举办论坛等研究活动,实际效果、社会反响较好,计1~5分;具有一定创新性的活动或工作,加1~2分。
(3)理论研究情况
①课题类
牵头或负责组织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或福建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重点课题研究,计5分;参与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或福建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重点课题研究,计2分;课题获国家级奖项,加10分;获省部级奖项,加5分。
②编著类
以研究基地名义撰写并出版学术专著,每本计15分;以研究基地名义编辑出版年度论文集,计6分;以研究基地成员名义撰写并出版学术专著,且在封面标有该研究基地名称的,每本计6分;以研究基地名义编辑出版内部刊物,每期计0.5分,每年度最高不超过6分。
③论文类(本条目所指“论文”,系指就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相关领域展开论述的学术论文,不包括“会议纪要”、“会议综述”、“书评”等报道性文章)
由研究基地组织撰写或由研究基地专家撰写的统战理论研究文章(参加各种交流、评审及发表,须以研究基地名义或注明作者研究基地成员的身份,否则不予计分),每篇计2分;论文获国际级奖项,加20分;获国家级奖项,加10分;获省部级奖项,加5分。
④理论创新类
由各研究基地向我会投稿,内容为近期统一战线的新理论、新观点和新论断,统战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举措。省理论研究会从各地投稿中择优向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报送。被我会录用每条计1分,如再被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采用每条加2分。
(4)宣传情况
①发表论文。论文在标识有“国家期刊”、“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刊物和国家级报纸发表或登载,每篇计5分;论文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增刊、各类核心期刊和省级报纸上发表或登载,每篇计3分;在本地统战部门或研究基地自办刊物发表的论文,每篇计0.5分。但是,对于同一或相近内容的论文在不同刊物上发表,按最高级别计算一次分数,同时要求论文对外发表时均须署具体研究基地名称或在署作者单位名称的同时注明研究基地成员身份,否则不予计分。
②新闻报道
设区市级以上新闻媒体报道研究基地活动,每条计0.5分;省级以上新闻媒体报道研究基地活动,每条计1分。
(5)成果转化情况
每个文件计10分;对实际工作产生积极作用的研究成果,计1—5分。但是,本条目所指“成果”,主要指能够推动政策性文件的形成或对实际工作产生积极作用的研究成果(须由研究基地提供书面材料,与实际情况相符的);本条目所指“政策性文件”,须由省级统战部门或上级部门、党委下发,同一成果转化为多个文件,只计分一次。
三、组织实施
8、现场投票由福建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秘书处推荐唱票和监票人员,参选单位对人选有异议的,可当场提出撤换要求,福建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秘书处当场裁定;当场唱票统计,对投票结果有异议的,参选单位可当场提出,由福建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秘书长最终裁定。
9、量化考核内容的时限为上年度10月至本年度10月。由各研究基地自行申报,福建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秘书处审查汇总,并向各研究基地进行公示。
四、送评要求
10、送达及时。评比活动实行申报制度,各研究基地自行填写申报表(研究基地评比量化考核申报表附后)并附相关证明材料(一式3份),于每年11月15日前寄达福建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秘书处或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研究室。逾期未申报的,取消评比资格。
11、格式规范
(1)基地建设情况、发挥功能情况、成果转化情况需报送专项总结,字数不限,Word文档格式,A4纸打印。标题为二号华文中宋(加粗),正文用三号仿宋,行间距为1.5倍。
(2)理论研究情况
①课题类、论文类需形成摘要,简要说明研究意图、研究内容、研究结论等。字数在1000~2000字之间,Word文档格式,A4纸打印。标题为二号华文中宋(加粗),正文用三号仿宋打印,行间距为l.5倍。
②编著类项报送原书(20本),开本为大32开,140毫米×203毫米,编著封面、封底和封侧标上“XX年度福建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XX研究基地论文集”字样(加粗的二号华文中宋)。
③理论创新类以各研究基地投稿录用情况的记录为准,无需申报。
(3)宣传工作情况需形成汇总表格,具体条目可参考以下格式:
格式①:作者:《文献题目》,《期刊(报纸)名称》,发表时间(年、月)及期数。
格式②:作者;《书名》,出版社名称,出版时间(年、月)。
格式③:《消息题目》,《报刊名称》,发表时间(年、月)及版面。
五、奖惩办法
12、评比表彰活动设流动奖杯和“成果奖”、“创新奖”。总成绩排名前两名的研究基地获流动奖杯,连续3年获流动奖杯可永久保存该奖杯。成果奖授予课题类、编著类、论文类三项量化考核总成绩前两名。创新奖授予理论创新类量化考核成绩前两名。
13、当年总成绩排名前三名的研究基地,结合当地实际经济状况以及当年课题的重要程度,在下一年度的研究经费中予以适当奖励。
14、根据年度研究情况,在当年研究成果中评出优秀研究成果一、二、三等奖,并给予一定的奖励。
15、在评奖过程中如发现存在弄虚作假、虚报、瞒报、剽窃等情况,撤销其评比资格及所获奖项。

附:研究基地评比量化考核申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