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理论

统战工作小知识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2-11-26 17:42:17
为指导统一战线成员更好地履行建言献策的职责,党委统战部收集整理了有关撰写社情民意的部分资料,供大家参考。
  一、什么是社情民意信息
  原全国政协李瑞环主席解释说:“社情民意就是指社会生活的基本情况和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社情不等同于民意,但社情包含着民意;民意不等同于社情,但民意是最重要的社情。在许多情况下,社情就是民情。因此,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最主要的是了解和反映民情民意。”
  二、如何了解和收集社情民意?
  (1)认真学习、熟悉政策、把握全局、扩大视野,广辟社情民意来源。
  (2)密切保持同本界别、本单位群众的联系,经常了解他们的愿望、意见和要求,包括容易被忽视的少数人的特殊要求,就近、就岗收集社情民意。
  (3)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视察、专题调查等活动,尽可能地多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实地掌握第一手材料。
  (4)在自身的业务工作中和社会交往中,广泛接触各界人士,包括台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及外国有代表性人士,主动了解和收集社情民意。
  三、社情民意应把握哪些原则?
  反映社情民意要力求真实。坚持实事求是,反对弄虚作假,有喜报喜,有忧报忧,原汁原味地反映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意见。
  反映社情民意要注重质量。着眼大局,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充分反映需要决策部门了解的或其需要了解的有分量、有价值的信息。
  反映社情民意要突出特色。注意界别性,避免一般化。要重视反映其他渠道不易掌握、不易反映、难以得到的社会情况和群众意见;重视反映统一战线内部中、高层人士的看法,包括各种不同意见;重视反映各个界别和特殊群体的要求,包括那些人数不是很多,但需要合理兼顾的意见。
  反映社情民意要争取快速。减少环节,提高效率。重要信息要一事一报,急事急报,必要时跟踪连续报。
  四、反映社情民意有哪些要求?
  (1)及时。就是了解和反映民意要讲究时效性和一定的超前性,即在党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防止“马后炮”。特别是对决策有参考作用的决策参考性社情民意和重要的动态性社情民意,要做到早发现、早收集、早反映,以利于党委和政府及时了解情况,把握机遇,正确作出决策,切实解决问题。
  (2)准确。就是了解和反映民意要讲究真实性,即实事求是,如实反映情况。政协反映的社情民意,从某种意义上说,带有“内参”性质,是供领导决策参考的。因此,反映社情民意一定要注意真实,尊重事实,符合客观实际,准确可靠,不搞虚假;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3)全面。就是反映社情民意要讲究全面性,即不以偏概全,又不事无巨细,面面俱到。要抓住带普遍性、关键性、实质性的问题,选择那些对全局有影响、对领导决策有参考价值、对工作有指导意义的重要事项,并注意区分哪些是个性的东西,哪些是共性的东西,哪些是个人的要求,哪些是代表群众的愿望,首先反映出共性,在共性中再体现个性。同时,经过认真地分析、研究和筛选,即要反映人民群众提出的积极的意见和建议,也要反映他们提出的批评、要求和呼声。
  (4)有用。就是反映社情民意要讲究可操作性,即对党政领导机关掌握情况,研究问题,科学决策有积极作用。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并非什么社情民意都反映,而要把握好尺度,遵照李瑞环主席所讲“尽职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切实而不表面”的原则,突出重点,注意新生事物,特别是关系到全局的事情,带有倾向性的问题以及事态发展的苗头。比如:党和国家以及各级党委、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社会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以及对党和政府的工作及其工作人员的意见、建议和要求;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保持社会稳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国内外对我国在政治、经济、外交等方面的政策上有关动态,等等。
  五、怎样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稿件?
  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稿件一般由政协委员撰写,如需工作人员或其他人员代写,应由政协委员本人同意并签字。信息稿件应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反映的情况应真实准确,分析要力求深刻,建议要具有可操作性。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稿件一般应撰写在专用的《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用笺》上,并填写相关栏目。如自选纸张撰写信息,应注明委员的姓名、职务、界别、联系电话、建议报送的单位或领导等。信息稿件应一事一议,字数一般应在15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