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理论

福建省统一战线2010-2015年“海西春雨行动”纲要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2-11-26 17:48:16
“海西春雨行动”是我省统一战线把中央和省委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决策部署,化为春风雨露,滋润八闽大地,惠及海西“三农”的民心工程。自2006年实施以来,经过四年的实践探索,“海西春雨行动”已经成为我省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的实践平台,发挥优势、体现作为的工作品牌。为持续深化、拓展提升“海西春雨行动”,结合我省统战工作特点和农村现状,制定本纲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部署,紧紧把握中央支持我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历史机遇,围绕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这一“三农”工作主题,立足我省农村实际,以海西先行为主导、以兴农惠农为主旨,以整合资源为抓手,以项目带动为推力,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服务海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坚持在实效中推进,在持续中拓展,在运作中创新,在作为中提升,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促进福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二、行动目标
按照省委提出的“实事求是、科学规划、分类指导、项目带动、重在‘多予’、突出服务、有效运作、形成合力”的总体要求,紧密结合统一战线实际,积极为农村经济发展服务,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为农村深化改革服务,为农村社会和谐服务,在服务海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增强统一战线活力,体现统一战线作为。
——在促进生产发展上有所作为。通过加大资金的有效投入、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科学技术的推广应用,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村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帮助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在促进生活宽裕上有所体现。通过一系列的支农惠农行动,调动广大农民实现自身发展的积极性,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在促进乡风文明上有所突破。通过帮助农村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的发展,提高村民素质,营造乡风文明氛围,弘扬民族传统美德,维护村民团结,促进社会和谐,逐步形成良好文明的乡风民风。
——在促进村容整洁上有所成效。通过各种方式的支持、帮助,逐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实现环境整洁优美,人与自然和谐。
——在促进民主管理上有所建树。通过推动法制建设,培养新型农民,提高农民依法行使权力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性,使农民在村民自治中较好地发挥主体作用。
三、总体布局
通过2006年至2009年的实践探索,“海西春雨行动”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和经验,为提升发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工作路子;2010年至2015年,要进一步规划组织、深化运作,拓展领域、提升效益,努力为行动的巩固提高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区域布局:以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县、少数民族地区等欠发达地区为重点。通过建立定点联系等形式,适当集中统一战线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资源,重点帮扶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居区。
项目布局:以新农村建设中需要解决、统一战线具有优势的项目为重点。具体包括:
——基础设施。帮助建设村道、自来水工程、沼气池等基础没施,努力改善乡村交通、饮水安全、人居环境等。
——文化设施。帮助建立希望学校、图书室、文化站等,完善农村教育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社会事业。帮助建设农村卫生室、养老院等社会事业,推进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技能培训。以“三下乡”、“温暖工程”等为载体,开展农村劳动力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实用性、技能型人才。
四、基本原则和要求
扎实推进“海西春雨行动”,服务海峡西岸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须遵循以下几条基本原则和要求:
1、坚持发挥优势,体现特色。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建言献策、智力帮扶;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优势,外引内联、项目帮扶;发挥统一战线凝心聚力优势,扶贫开发、结对帮扶。突出统一战线政治优势,努力调动统一战线各方资源,不断探索服务新农村建设的新思路、新载体、新方式,在服务海西新农村建设中体现统一战线的特色和作为。
2、坚持突出重点,重在实效。以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为主题,以有效服务21个重点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为重点,从福建统一战线特点出发,找准统一战线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结合点、侧重点、切入点和着力点,正确处理好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的关系、统战作为与政府行为的关系、统战成员作为与农民主体作用的关系,多做统一战线应该做、能够做、干部群众认可和满意的事情,确保“海西春雨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3、坚持全面协调,形成合力。加强统一战线与当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把“海西春雨行动”融入当地新农村建设大局;加强统一战线各单位之间横向联系与纵向合作,将各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的智力优势,港澳台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资金优势以及各级统战部门的组织优势整合起来,将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慈善捐助引导到“海西春雨行动”中,建立健全统战部牵头、统战系统各单位参与的服务新农村建设工作机制。
4、坚持典型示范,有序推进。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鼓励各地统战部门结合当地实际,积极探索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有效途径,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开展多种形式的试点工作,发展具有特色的示范项法,树立典型,发挥榜样带头作用。建立长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工作规划,推动“海西春雨行动”全面、持续、深入地开展。
五、主要任务
1、参政议政,献策“三农”。引导和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围绕事关农村和农业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实地考察和调查研究,为促进我省农业农村科学发展建言献策。组织统一战线成员中的专家学者就“三农”工作联合开展考察调研,以“全面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建言献策论坛”为平台,总结交流工作经验,汇报展示调研成果。完善调研成果转化机制,通过加工提炼、分类整理,形成专报、提案、议案、社情民意信息等,争取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作用,促进中央、省委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2、社会服务,智力支农。发挥统一战线人才和智力优势,引导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技、医卫、教育“三下乡”活动,积极参与农村改革发展实践。开展农业技术培训,传授科学种养技术,有针对性地对区域特色农业进行科技知识指导、咨询和服务;创建农民文化之家,捐建农村图书室、文化站,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提高农民文化素质;设立“海西春雨助学基金”,资助农村贫困学生,培训农村师资队伍,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支持农村教育事业发展。整合各民主党派资源,建立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帮扶点,鼓励各民主党派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确定服务新农村建设的重点领域和范围,切实为农民群众办实事。
3、村企共建,发展兴农。弓l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一重大发展机遇,把自身发展与农村发展结合起来,到农村投资兴业,帮助发展农村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鼓励非公有制农业龙头企业发挥在发展现代农业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公司+农户”、“订单农业”、“农户+基地+产业”等形式,建立企农利益联结机制,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村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继续开展“民企联村’’活动,搭建村企合作有效平台,着力增强农村自我发展能力。大力实施‘‘民资回归”工程,充分发挥异地商会的优势,动员和推动异地闽商回乡投资兴业,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4、光彩事业,扶贫带农。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致富思源、富而思进”,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将扶贫事业纳入企业发展整体规划,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充分调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广泛参与“海西春雨光彩行动,,的积极性,进一步扩大“海西春雨光彩行动”扶贫面,推动“海西春雨光彩行动”持续、深入、有效开展。继续做好招工扶贫工作,组织好“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帮助农民工就业。继续做好光彩助学工作,努力使光彩助学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新发展。组织民营企业家开展“老区光彩行动”,以项目为抓手,加大扶贫工作力度。
5、牵线搭桥,联谊支农。加强与港、澳、台、侨人士的沟通和联系,以乡情、亲情激发海内外乡亲回报桑梓的热情,引导他们回乡投资兴业和捐建各类公益性项目,为我省新农村建设提供项目、资金和人才支持。整合各级海外联谊会资源,发挥“6.1 8统一战线海外人才项目•八闽行”活动品牌作用,有重点地引进推介兴农惠农项目,推进新农村建设。充分发挥闽台“五缘”优势,整合各地对台工作资源,以推进闽台农业合作为重点,以引导台湾优势农业项目在海西农村落地为抓手,促进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加大对定居农村的困难台胞的就业培训力度,解决定居农村的困难台胞的后顾之忧。坚持侨胞自愿和因地制宜、开拓创新的原则,落实侨办系统“侨爱工程——万侨助万村活动”。
6、温暖工程,培训新农。加大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合理有序地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推动中华职教社总社在我省建立的17个温暖工程项目县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项目,积极参与农村科技推广,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通过各种渠道争取培训资金,计划到2015年培训6万名农村劳动力。发动省职教社的社联社属职业中专学校开展对贫困家庭学生扶贫助学活动,争取到2015年为5000名贫困生减免学费。开展建立专项慈善工作,成立福建中华职教社温暖工程基金会,争取在5年内募集社会善款500万元。
7、协调关系,和谐稳农。发挥统一战线在协调和处理“五大关系”中的优势和作用,凝聚各党派、各阶层、各民族、各宗教和海内外力量,为我省农村和谐稳定凝心聚力。扎实做好所挂钩的“新农村建设试点村”、“领导挂钩帮扶重点贫困村”、“少数民族重点挂钩扶持村”的各项工作,促进农村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努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大力推进少数民族聚居村的新农村建设,实施农村少数民族致富工程,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鼓励和支持宗教界开展扶贫、救灾、助学、兴办养老院等慈善公益活动。加强对农村信教群众的教育引导,维护农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六、加强领导
1、明确工作职责。各级统战部门要提高认识,切实担负起促进和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责任,明确任务分工,认真组织实施。省委统战部将加强对全省“海西春雨行动”的指导,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健全任务明确、分级负责的工作机制。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省民宗厅、省侨办以及有关团体要根据自身特点制定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各设区市委统战部要结合本地实际,相应制定《纲要》,并有效付诸实施。各县(市、区)统战部要把工作重点放在“海西春雨行动”的具体落实上。各高校党委统战部要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和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海西春雨行动”。
2、实施项目管理。各级统战部门要对建设性帮扶项目实施项目管理,加强项目策划开发,形成建成一批、续建一批、新建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要把储备项目、推介项目和实施项目贯穿于“海西春雨行动”的全过程。做好“海西春雨行动”建档工作,实施项目目标管理责任制,明确每个项目责任人,对项目进行全程跟踪理。建立健全“海西春雨行动”资金管理制度,涵盖项目立项、实施、竣工验收、后续管理在内的整个资金运行金过程,确保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3、及时总结表彰。及时跟踪、全面掌握统一战线成员参加“海西春雨行动”的情况,建立健全“海西春雨行动”绩效评估和激励机制,每三年召开全省“海西春雨行动”工作表彰会,总结经验、表彰先进,部署和推进阶段性工作。要加大社会宣传力度,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海西春雨行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推动“海西春雨行动”扎实有效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