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理论

论民主党派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2-12-04 10:16:35
论民主党派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

[日期:2009-10-23 15:44:23] [字体: ]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张 峰

当前,各民主党派中央正在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这意味着在指导思想上,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保持了与时俱进的同步性,意义重大而深远。民主党派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既要与中共保持高度一致,又要突出自身特色,既要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发挥参政党作用,又要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具体地说,努力做到以下“三个着力”。
着力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信念

民主党派作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最重要的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信念。胡锦涛同志曾向民主党派同志提出:“要深刻理解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凝结着中国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理想信念、共同前进方向、共同奋斗目标,坚持不懈地为之奋斗。”理想信念的共同性和一致性,是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政治基础,也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政治前提。民主党派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要把增强广大成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信念作为主要着力点,切实取得成效。
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信念,首先必须弄清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共十七大报告首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了明确而准确的界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包含着党的领导、国情基础、基本路线、两大任务、总体布局、总目标六大要素,少了哪一点也不行。只有完整准确地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丰富内涵,才能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
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信念,还必须有清醒的辨别是非的政治把握能力。在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同志指出:“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做到思想上坚信不疑、行动上坚定不移,决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决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不仅是对中共全体党员的要求,也是对民主党派广大成员的要求。当前,在道路问题上主要有两种错误倾向:一是用传统的社会主义模式来看待当代中国的社会主义实践,把改革开放的结果说成是资本主义在中国的全面复辟,主张用阶级斗争学说、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理论全面纠正改革开放的失误,重新回到改革开放前的道路上。一是认为中国的改革就是全盘抛弃共产主义理想,走西方社会党的改良主义道路,只是走的还不彻底,在政治体制上也要搞西方的宪政,只有民主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两种错误倾向虽然不是主流,但对民主党派一些成员还是有所影响。因此,要在民主党派成员中开展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增进“道路认同”。
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信念,也必须正确评价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及其意义。之所以在道路问题出现这样那样的错误的模糊的认识,根子之一是对党的基本路线和改革开放的评价有偏差。党的基本路线是兴国、立国、强国的重大法宝,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政治保证,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群众的幸福线。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是相互贯通、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须臾不可偏离、丝毫不可偏废,必须全面坚持、一以贯之。改革开放作为一场新的伟大革命,不可能一帆风顺,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最根本的是要看,改革开放是不是符合党心民心、顺应时代潮流,改革开放的方向和道路是不是正确的。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成就显著,功绩卓著,使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着力提高参政党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的能力

民主党派的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与此同时还要积极参与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和在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必须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注重民生,统筹兼顾,务求实效。
首先,把促进发展作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的第一要务。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胡锦涛同志指出: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民主党派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必须深化对发展的重要性的认识,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与政治协商过程中,始终突出促进国家科学发展这一主题。要认真研究影响和制约国家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社会调研,作好各项基础性准备工作,形成有份量的意见建议,显示出民主党派促进发展的重要用。要落实在决策前和决策执行中进行协商的重要原则,特别根据决策执行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采取“直通车”、议案、提案等形式,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以保证决策得到正确的执行,并取得圆满的效果。要发扬党内民主,集思广益,形成民主的意见征集机制。民主党派参与直接的政治协商,在人民政协以民主党派名义发表主张,不是个别领导人的事情,而是本党的大事。因此,事前应充分发扬民主,多方听取意见,对有关议题经集体研究后提出意见和建议,显示出民主党派的群策群力的集体智慧,体现出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特点。
其次,把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作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的重点。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民主党派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始终突出改善民生这一重点。具体地说,一是要积极推进社会公平正义。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国家制度的首要价值,推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府的良心。民主党派也要承担起维护和推进社会公平正义的责任。二是要致力于“五个有”的实现。中共十七大提出了“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目标。“五个有”的实现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实施过程中也还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需要民主党派从不同的角度献计出力、评论国是,有所作为。三是要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中共十七大提出“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完善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系统”。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是党和国家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系统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民主党派要自觉地融入这个系统,在其中发挥应有的作用。重大意见建议要经充分研究,不求多,要求精;不求全,要求深;不求广,要求专。反映社情民意真实可靠,提出意见建议切实可行。
再次,把统筹兼顾作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的根本方法。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就是要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大关系。既要总揽全局、统筹规划,又要抓住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重点突破。统筹兼顾也应当成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特别是民主监督的根本方法。参政议政的过程是集思广益、意见整合、形成共识的过程,民主党派要有全局观念、大局意识,善于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大业,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对于党和国家的宏观决策和重点决策,要从全局角度予以理解,积极配合。对于来自其他方面的不同见,要设身处地予以体谅包容,择善入流。民主监督是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政治监督。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要以自觉接受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前提,以有利于扩大人民民主为目的。民主党派要善于利用多种形式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目前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工作相对薄弱,既有对民主监督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也有统筹兼顾方法运用不好的问题,需要在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加以解决。
着力推动民主党派自身的科学发展

民主党派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要贴近自身实际,突出自己特色,最终要落脚于推动民主党派自身科学发展上。这是实现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的必然要求。在第20次统战工作会议上,胡锦涛同志指出:“既要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又要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使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更好地统一于多党合作、共创伟业的历史进程中。”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是多党合作事业的两个紧密联系的方面,不仅不可或缺,而且也不可一长一短。只有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都搞好,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党制度。
民主党派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就要按照各自章程规定的参政党建设目标和原则,促进自身的科学发展。要坚持全面发展的原则,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着力解决思想建设的特色问题、组织建设的后劲问题、制度建设的配套问题,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要坚持协调发展的原则,使参政党建设与执政党建设相协调,民主监督与参政议政相协调,班子建设与队伍建设相协调,发挥作用的各个领域相协调,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能力。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认真分析研究影响和制约民主党派自身发展的突出问题,着眼于民主党派的长远发展,努力做到理论创新有进展,组织发展有潜力,建言献策有质量,民主监督有力度,使民主党派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活力。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对于民主党派也是这样,唯有创新,才能充满活力,才能充分发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参政党的作用。民主党派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既要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民主党派自身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更要着力有利于民主党派自身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民主党派内部的各项体制机制建设也要加强,如民主党派内部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决策和监督机制,组织发展、选拔干部的体制机制等等。在这些体制的形成和完善方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民主党派要紧紧抓住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机遇,努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在促进国家的科学发展同时实现自身的科学发展。
(原载2009年6月27日《团结报》第3618号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