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理论

【党外人士学《条例》】熊思东:努力画好新时代高校统一战线最大同心圆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21-04-08 18:16:21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是经过历史检验的。习近平总书记曾以同心圆为喻,要求做好统一战线工作,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修订实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凝聚最广泛的人心和力量提供了基本遵循。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和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深切感受到,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具有重要意义。高校作为统战工作的重要阵地,要认真贯彻《条例》,画好新时代高校统一战线最大同心圆。我们要固守“圆心”,凝聚最大向心力。精准定位“圆心”、不断固守“圆心”,统战工作才能不偏移、不松劲。“圆心”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毫不动摇地、自觉地、自始至终地坚持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统一战线成员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圆心”也是人心,凝聚共识、聚集人心是高校统战工作的重要任务。要于共筑中国梦中凝聚人心,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引导民主党派、无党派、民族、宗教、港澳台等各方面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要于桃李芬芳处凝聚人心,使统战工作走进教研室、实验室和课堂,引导教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于奋进之笔下凝聚人心,使统战工作紧贴一线,促进教师将个人事业与学校发展结合,自觉奋进在党的教育事业中。我们要延长“半径”,激发最大战斗力。高校党外知识分子集中,民主党派组织齐全、参政议政意识强、社会影响广,我们要扩大团结面,及时发现、大胆使用。要鼓励他们立足本职岗位献力,大力选聘党外高层次人才担任学院、实验室、科研创新团队、教学团队负责人,通过搭台子、压担子、指路子,激发干事创业活力。苏州大学高度重视党外干部选拔,党外干部占全校中层干部总数的11.8%。他们围绕服务学校大局献计,为学校发展建真言、献良策。学校要支持他们为助推国家发展献智,发挥他们在相关领域学术影响力,围绕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咨政建言、科研攻关,当好“智囊团”。

我们要用好“圆规”,描绘最大同心圆。讲究工作艺术,推动统战工作暖起来、实起来,“圆规”才能定得准、转得动、画得圆。要坚持理想引航、典型引路,用真理的力量引导人,用历史的力量教育人,用榜样的力量感召人。苏州大学坚持学术发展与政治进步“双规划”,建立高知识群体联系培养对象库。对重点培养对象聘任院士担任学术导师,校领导担任政治导师。坚持以文润心、以文化人,积极策划各类学术、联谊活动,增进目标认同、道路认同、价值认同。坚持以诚相待、以情暖心,关心统一战线成员成长,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把工作做到心坎上去,真正实现“亲如一家”,说一家话,干一家事,成就伟大的事业。

(作者系全国人大代表,民盟江苏省委会副主委,苏州大学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