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理论

台盟中央: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 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21-05-08 09:39:14

按:“大调研”,也就是年度重点考察调研,是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重要活动。一般每年一次,由中共中央统战部组织,各党派团体实施,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参与,地方党委和政府提供有力支持。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以调研报告和“直通车”的形式呈报中共中央、国务院,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今年“大调研”活动已经陆续拉开帷幕。让我们跟随媒体记者的“第一视角”,看看台盟中央的“大调研”有何动作,有何收获?

近日,受中共中央委托,台盟中央在海南、广西两地就“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了年度重点考察调研。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十分重要的战略任务。“当前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进程备受关注。”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表示。

围绕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和航运制度综合配套改革等议题,台盟中央调研组着重摸清情况、找准问题,在解决体制机制瓶颈问题、创新和探索改革措施等方面深入调研。

海南在航运等配套制度创新方面如何突破?

“海南自由贸易港积极推进制度配套改革,许多工作都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先行先试经验多,很具有代表性。”李钺锋说。

据了解,海南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加快落实航运、航空领域政策,国际运输船舶增值税退税政策落地,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政策、内外贸同船运输境内船舶加注保税油和本地生产燃料油政策出台实施,同时开放客运和货运第七航权。

台盟中央调研组认为,海南站在历史的新起点,开局即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展现了海南自贸港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建议各部门加强政策研究,紧扣《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做好长、短期规划,把发展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理出头绪、找到根本,做好政策的顶层设计,更大范围实现政策红利。

海南自贸港和广西自贸试验区,如何联动打通西部陆海新通道?

洋浦港位于海南岛西部,面朝北部湾,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交汇点。去年洋浦港新增市场主体13794户,增长419.4%,被列入国家“十四五”期间重点建设的11个国际枢纽港之一。

调研组在广西调研时建议,广西具有“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区位特点,是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也是面向东盟、衔接“一带一路”的国际大通道和重要门户。

洋浦工委书记周军平说,洋浦港是中南半岛货物经海上运输进入中国大陆的必经之地,可以直接辐射环北部湾、东南亚两大市场。同时,洋浦独有船籍港和加注保税油等四项运输往来自由化便利化政策。

从国投(洋浦)油气储运有限公司的30万吨级码头到占地800亩的储油罐场,由六条近3公里的输油管线连接。“洋浦港既可以帮助客户实现保税储油,又可以提供中转,缩减到东南亚以及中国华南地区市场的运输成本。”该公司运营部副经理孙永超说。

调研组认为,北部湾港和洋浦港的增长能力是很强的,应着力把港区基础设施、国际航线和资源配置能力提升,把握RCEP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重要发展机遇,在新发展格局下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

海南如何在自贸港的发展高地搭建两岸融合的平台?

据了解,海南是台商投资比较集中的地区之一,截至2020年底,全省累计批准设立台资企业2035家,累计利用台资54.6亿美元。

近年来,台商在海南投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医疗健康、科技文创、国际贸易、航空物流、农产品加工等成为台商投资的重点。

调研组认为,琼台两地在血缘、文化、经济等诸多方面具有相同性和相似性,海南自贸港建设也是两岸加速融合的重要机遇。琼台可继续夯实热带农业的合作基础,拓展在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文化教育业的发展空间,海南可以成为台湾年轻人创业创新的热土。

此次考察调研由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带队,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参加调研。中央统战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与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