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理论

【党外人士学《条例》】张宽寿:同心同德拥护党 画好最大同心圆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21-06-18 10:09:41

2015年,中共中央出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是关于统战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2020年12月21日,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条例》,明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突出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着力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是新时代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对于统一战线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作为统一战线的一员,学习《条例》精神有很多体会。

一是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也是社会各界人士的初心选择。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确保中国共产党在同心圆中始终居于圆心的地位,领导统一战线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才能发挥统一战线巨大的政治优势,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二是持之以恒地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自身建设。《条例》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和“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重要论述写入党内法规,是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和民主党派地位作用的肯定。民主党派必须与时俱进,持之以恒地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效能,真正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三是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高质量协商议政。《条例》施行以来,农工党云南省委会发挥界别特色优势,聚焦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为美丽云南、健康云南建设尤其是疫情防控积极建言献策。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巩固提升协商议政质量,为中共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四是按照中国共产党的统一部署开展民主监督。将民主党派“受党委委托就有关重大问题进行专项监督”写入《条例》,为民主党派开展民主监督提供了广阔舞台。过去五年,农工党云南省委会聚焦参与农工党中央对口云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围绕健康扶贫提出一系列意见建议,推动在全国率先出台《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云南健康扶贫取得从全国垫底到全国第七名的好成绩,助推云南打赢脱贫攻坚战。民主党派参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今后民主党派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积累了成功经验。

下一步,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好《条例》精神的学习宣传,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继续紧扣健康云南、美丽云南建设及民生关切,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为助推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不断开创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作者系农工党云南省委会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