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理论

【百年路•同心筑】“新”力量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21-10-04 16:03:39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和社会领域出现的一个新的社会群体。《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明确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列为12类统战工作对象之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体是知识分子,主要包括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四类群体。

作为新兴知识分子群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引导他们服务改革发展、促进和谐稳定,责任重大。为开展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中央统战部先后确定15个创新试点城市和34个创新推广城市建设实践创新基地。作为首批试点城市,拥有200多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浙江杭州着力培育打造“同心荟”平台,形成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特色品牌。近日,中央统战部“百年路·同心筑”主题采访团走进浙江杭州,探寻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发挥其专业特长和自身优势,助力社会治理、传播正能量、推动共同富裕的“浙江密码”。

一个民间公益组织,抗疫、抗洪、抗震几乎从不缺席,力争把中国民间救援做到“具有世界级水平”;一家民营互联网企业,将“智慧城市”理念带入城市治理,并参与“城市大脑”建设。在浙江杭州,公羊会和阿里云聚集了一群有着共同身份的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中央统战部“百年路·同心筑”主题采访团面对面,杭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讲述了自己参与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故事。

“小黄人”做成大公益

坐落于西子湖畔巷陌深处的公羊会已有18年余的历史。作为一家全球性民间公益组织,公羊会的公益行动遍及人道救援、助老扶残、优秀传统文化推广、生命安全教育等诸多领域。在公羊会创始人、杭州新联会会长、民盟盟员何军看来,公羊会救援“小黄人”的形象尤其深入人心。

身穿统一制式的黄色服装,公羊会救援队的成员和志愿者每每出现在地震救援、抗洪救灾、水上搜救、疫情防控等应急处置现场,“小黄人”的名号得自于此。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羊会筹集捐赠价值2000多万元的防疫物资,出动超过一万人次“小黄人”志愿力量;今年河南郑州暴雨洪涝,公羊会第一时间八百里驰援,“小黄人”带着直升机紧急转移危重病人。很多得到救援的人都说,看见“小黄人”就心安了。

“公益活动特别是灾害救援,需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何军告诉记者,公羊会6000余名注册会员、20000余名志愿者中,有80%以上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公羊会作为枢纽型社会组织搭建了一个平台,能让这些有专业能力、有服务社会意愿的人投入公益事业、专业救援、应急处置,为社会治理作出贡献。

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社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省网联会会长王坚同样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颇有心得。作为阿里云的创始人,王坚带领团队参与杭州城市大脑的开发,让市民通过数字化界面触摸城市脉搏、感受城市温度、享受城市服务,城市管理者则通过它配置公共资源、作出科学决策、提高治理效能。

王坚分享了这样一个案例。杭州一些知名医院周边,堵车是个“老大难”问题,交通管理部门只能通过疏导交通、设置隔离带、整顿交通秩序等手段缓解,而在城市大脑的作用下,通过大数据分析,得知医院外停滞的车辆大部分是停车需求而非行车需求,原因是医院内车位有限、附近停车场状况不明。据此建议,通过大数据显示临近停车场车位状况,可以引导车辆分流。

无论投身公益服务的何军,还是参与城市治理的王坚,都在座谈中表示,他们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应当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社会。事实上,作为改革开放以来逐步发展壮大的新社会群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专业素质较高、创新活力强、社交方式网络化,大量分布于新业态中,在经济社会中的作用和影响越来越大。

组织起来书写“中国之治”新篇章

因其覆盖面和影响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在浙江,各级统战部门主动作为,通过建立省市县三级全覆盖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新联会)、网络人士联谊会(网联会),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效组织起来,并着力打造杭州“同心荟”、宁波“新力甬动”、温州“瓯地新力量”等工作品牌。其中,杭州“同心荟”既是联谊交流的平台,也是具有实体功能的工作阵地,目前已形成包括7个全国重点项目在内的160个平台。

4年前,在统战部门协调支持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屠玥参与创办杭州市上城区“智·和同心荟”。4年来,屠玥从参与者到组织者,从帮帮忙到挑大梁,带领“智·和同心荟”推出3000多场活动、累计服务6万人次。

“我们以需求为导向,用温度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聚起来,帮助他们投身创新创业、公益事业、建言献策,这些工作带来的成就感和具体效果,让‘同心荟’越来越有意思,越来越有凝聚力。”屠玥说。

一部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加入“同心荟”后,又影响和带动更多人投身其中,同心圆越画越大,这被屠玥形象地称作“自转”和“公转”的有机结合。而在整个杭州乃至浙江,坚定行进在这条“自转”和“公转”道路上的远不止何军、王坚、屠玥等个例。

助力基层治理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的浙江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陈三联,自费开展有毒物质检测助推幼儿园跑道标准更新的杭州新联会副会长、老爸评测创始人、民建会员魏文锋,给30名孩子一个温暖家园的杭州江干区弯湾托管中心主任徐琴……浙江400多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正用行动表明,发挥自身特长,承担社会责任,助力书写“中国之治”新篇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从未缺席。

(来源:团结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