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理论

主题教育 | 我校邓文金、施沛琳教授在第十五届海峡百姓论坛上作主旨发言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23-06-02 10:43:00

5月31日,第十五届海峡百姓论坛·漳州分论坛在漳州古城举行,我校宣传部、统战部副部长张媛,闽南文化研究中心专家及部分台湾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我校闽南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博导、邓文金教授在灯谜文化艺术论坛上作《略谈整理研究台湾族谱的意义》的主旨发言。邓文金教授分析了整理研究台湾族谱的历史价值与现实意义、研究现状与主要成果,介绍了闽南师范大学在台湾族谱整理研究方面的主要贡献。邓文金教授指出,近10余年来,我校组织各方力量积极发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优势,通过开展福建民间族谱和台湾民间族谱的搜集、整理和研究工作,把大陆与宝岛的根联系得更紧更密,把海峡两岸之间人民的心联结得更紧更牢。

我校闽南文化研究院台湾教师施沛琳教授以《浅谈寻根溯源踏祖之重要性》为题,在灯谜文化艺术论坛上作主旨发言。施教授阐述了寻根溯源的价值和意义,分享了本人前往泉州晋江寻祖和带动台湾岛内朋友寻根等实例,畅谈今后台胞开展寻根溯源活动的相关建议,同来自海峡两岸的嘉宾共同追溯两岸姓氏源流,共话两岸深厚情谊。

据悉,本次漳州分论坛由两岸关系理论漳州研究基地等单位承办,以“谜艺为媒 情系两岸”为主题,开展灯谜文化艺术论坛学术研讨、灯谜活动、参访交流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两岸民众互动交往,推动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

 

                (图文:黄雪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