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理论

福建省社科界2023年学术年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论坛在漳举行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23-10-13 09:37:11

10月11-13日,福建省社科界2023年学术年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论坛在漳举行。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马晓光、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郑东育、漳州市副市长林少金、我校校长李顺兴、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陈先才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党委副书记肖庆伟主持开幕式。

马晓光在致辞中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也是所有关心两岸关系与国家统一的专家学者共同努力的目标。他希望专家学者要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多发声音,讲明是非利害,推动两岸关系重回和平发展正轨;要为两岸融合发展多提实用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进一步增强对台胞台企全面融入福建的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持。

郑东育表示,两岸学术交流是促进两岸文化交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是两岸同胞密切交流合作、加深利益联结、促进相互理解、实现心灵契合的有效途径。他希望与会学者围绕主题,聚焦福建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中的独特优势和先行示范作用,深入研讨、凝聚共识,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贡献智慧和力量。

林少金提到,漳州是台胞主要祖籍地、闽南文化重要发祥地和台商投资密集区,涉台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今后将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提出的“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的重要指示要求,加快打造“往来便捷、合作紧密,政策开放、服务贴心,心灵契合、情感融洽”的第一家园。

李顺兴表示,学校主办本次论坛,是积极响应党和国家重要部署的具体行动,今后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主动融入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大局,以闽南文化为媒介,勾勒好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同心圆,努力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上走在高校前列、发挥更大作用。

陈先才认为,《意见》的发布,对于加强闽台区域合作,推进两岸整合进程,以及建设和发展新福建都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希望大家聚焦当前台湾政局发展、两岸融合发展等重要议题畅所欲言、碰撞交流,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建设贡献智慧。

开幕式结束后,专家学者们在主旨演讲和小组讨论中,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主题,从当前台湾政局与两岸关系发展形势分析,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策略、路径与实践创新,贯彻《意见》的规划要求等方面进行深入的交流研讨。

本次论坛由我校和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我校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和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承办,是《意见》出台以来,两岸首次以此为专题的大型学术论坛,汇聚了来自北京、上海、浙江、四川、福建、台湾等海峡两岸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会。出席开幕式的还有福建省台办、全国台湾研究会、福建省金门联等相关代表及两岸高校的专家学者。

(文:吴凤娇、陈秋燕 图:董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