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党合作

谦和暖阳,尽心履职的闽南师大统一战线特约信息员—访民盟总支副主委王旭辉副教授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9-06-21 11:32:45

遇见闽师,因为她坐落在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地方

初见王旭辉老师是在一个暖暖冬日的下午,他用小学生般谦恭的礼节和我招呼,略有点震撼住我。不认识他的人,还以为是位非常专业的业务推销人士。他细声细语地问,xx在吗?在得到“请您稍等!”的指令后,他竟然如处子般静静地坐着,等候着。翻开他的履历,此时的我很难把他和个性张扬的北方汉子联系起来。但履历真实显示王旭辉老师就是地道的北方人,经济学博士,曾是加拿大卡尔顿大学访问学者,现为闽南师大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他主要从事劳动经济学、人力资本理论、社会保障、社会工作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让我吃惊的是,还有这一串不是太好理解的职务:民盟闽南师大总支副主委,民盟闽南师大一支部主委,民盟福建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委员,乡村产业振兴与人口问题研究室副主任。

4CC59

在采访中,我们问王旭辉老师,是何原因让他扎根漳州、扎根闽师?他说,作为一名在内陆成长起来的孩子,他很喜欢有山有水的南方,也一直想去一个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地方。在2010年8月,在高校人才网上搜寻求职信息时,闽南师范大学(原漳州师范学院)招聘信息赫然在列,在认真查阅漳州相关地理人文情况之后,他发现漳州竟然是个有山有海的鱼米、瓜果之乡,毗邻厦门,号称是厦门的后花园。他想,如果在漳州,工作之余,还可以经常去海滨城市厦门溜达,就这地啦。来漳之后,他发现当北方是冰天雪地之时,人得裹得严实的衣服,很多时候只能待在暖和但空气不是太好的室内,但此时的漳州却依然是一片花海,三角梅、水仙花在尽情绽放,穿上一两件衣服出门,走在暖暖的阳光下,看到是大自然的勃勃生机,感觉特别好。他说,细算起来,来漳州快十年,他越来越喜欢这个城市,也喜欢闽师这个大家庭及这个家里的孩子。因为喜欢,他从不知疲倦,甚至都没有学会拒绝,他很少拒绝单位、组织的工作要求及同学的要求。

以爱换爱以情激情,始终是有效教育的根本方法。

生活中的王旭辉老师言语不多,是喧嚣社会中的一位稀缺的倾听者。交流中,我们似乎很难想象言语不多的王老师的课堂会是什么样子?能hold得住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吗?担心当然是多余的,与上过王老师课程的学生交流,我们了解到,其实王旭辉老师的课从不枯燥,他的课程内容是那样的丰富有趣,讲述的语言是那样的通俗易懂,整堂课下来让你感觉既有深度又有效度。有学生说,王老师的课程属于那种“跳一跳”才能理解的那一类,“能选上他开设选修课程”有中奖般地开心。

传说,大学老师一本教案教几十年。但听王旭辉老师的课程,总是有常听常新的感觉。实践证明这个传说在闽师就是一个传说。时常还能听到他对不同教材的差异性分析与对比,并热情为学生推荐书籍。课堂上,当学生遇到难以理解的概念或理论时,他也能通过案例教学方法阐述得通俗易懂。遇到一些实在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他时常也采用研讨式的教学方式,在研讨中启发解决问题,同时能培养学生善于独立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课堂“四角的天空”待久了,孩子们总是向往课堂之外的天空。他非常注重将课程教学在课堂之外注重学生专业知识扩展和实践。只要有空,条件成熟,他常带领学生专业去实地考察实习,有时是时间较长的毕业实习。他说,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不断丰富学生实践经验和工作阅历,培养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从而提高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深度理解,不仅可为学生考取研究生打下良好的专业基础知识,而且提升学生适应社会的综合素质与能力,为他们就业和自主创业起到铺垫作用。近十年来,他承担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和社会工作专业多门主干课程教学,他的授课深受学生的欢迎与好评,其本人荣获2012~2013、2013~2014学年闽南师大本科课堂教学二等奖和一等奖、2012~2013学年优秀实习指导教师称号。在学院考核中,连续三年被考核为优秀。

他关心和爱护学生体现在善于倾听学生观点,与之交流过的学生说,王老师有从善如流的风度。每年选择论文指导老师时,同学们争相把王旭辉老师作为他们首选,有不少学生因没有成为王老师论文指导老师还暗自伤心过。在论文指导,王老师总是能严格又耐心,论文中出现的问题他会一一为学生分析并指出,论文论述中存在不足的地方他会一一提出修改建议,在学生们修改完之后的论文,他会像读自己的作品一样去研读。学生们常常被王老师这样的工作精神所感染,对论文的态度从开始的不情愿到后来“写不好都觉得对不起老师”的变化。他说,每次论文指导完,看到学生有收获,其实非常有成就感和幸福感。但这样细致的工作使王老师的休息时间被占去一大半,有时还不被少数学生理解。面对这种情况,他说以爱换爱以情激情是有效教育的根本方法,要始终相信学生终会被你感动,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此时笔者的头脑中浮现出“园丁”、“春蚕”、“人梯”这样的字眼,其实王老师何尝不是?只要有发现的眼光,“园丁”、“春蚕”、“人梯”有时就在我们身边。

工作是最好的休息,“996”工作节奏是常态。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老师的知识储备不够,视野不足,在教学时必然捉襟见肘,更加谈不上游刃有余,这就要求老师要处在知识的前沿不断充实、拓展、提升自己。王老师在教书育人的同时他始终没有忘记科研能力的提升,他重视研究专业理论知识创新与开发,不断强化将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有效结合。虽然每日的行程安排的非常满,但他依然通过参加社会学年会、老年学年会、经济学研讨会、乡村振兴战略学术研讨会等学术活动丰富自己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不断提升自己。他说,人是逼出来的。不知不觉在闽师这些年,他在《改革与战略》、《学术交流》、《暨南学报》等省级、国家级学术期刊发表20余篇论文,其中发表在核心期刊论文7篇。2017年在国家一级出版社出版《中国区域人力资本配置对经济增长影响研究》专著1部,主持并完成4项省级课题,参与国家级、省级和市级课题6项。他说,通过参加学术活动、发表文章和申请课题,一方面可以不断丰富自己课堂教学内容,更好地教书育人;另一方面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为政府职能部门建言献策可以为促进地区和国家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完成知识分子“学以致用”的理想。在采访统战部工作人员时了解到,王旭辉老师一名出色的党外人士。多年来,他积极向闽南师大统战部和民盟漳州市委会提交建言献策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被采纳20余篇,年均两篇以上,2011~2014年度荣获民盟漳州市优秀盟员。如他撰写的《加强社区物业服务管理与监督管理的建议》被评为2014年度民盟福建省优秀社情民意信息,省政协采用,获省领导批示;撰写的《关于推动我市科技发展的几点建议》被2015年漳州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采用提案;撰写的《福建省科技人力资本配置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对策建议》获2018年民盟漳州市委会优秀调研报告。他还带领盟员参加纪念漳州民盟成立六十周年盟章盟史知识竞赛活动荣获民盟闽南师大一支部团体三等奖。在组织活动时,不论人多人少,他还不气馁地组织支部成员开展调研考察活动。因王老师突出表现,他荣获2016年度和2017年度民盟漳州市参政议政先进个人。

采访快结束时,不禁问了一个小问题:“同样是24小时,王旭辉老师您怎么有这么多时间?难度您也是“996”的工作强度”。王老师沉默半晌说,如果真算的话,我可能不仅仅“996”的工作强度,实际上我们学校很多老师的工作强度都在“996”之上。因为忙,其实我们压根没去思考自己的属于哪一类。因为,我除了吃饭就是工作,看电视,娱乐等活动就是奢侈。对我个人而言,工作其实就是一件快乐事情,也是最好的休息。

采访完,走在江滨路上,王老师的事迹和故事让我突然想起这么一句话:因为忙碌让我们感觉自己是真正的活着,奋斗才是价值人生的底色。

(编辑/邓战军  责编:丁惠娜  编审/欧阳红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