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

中国知识产权报:强保护擦亮老字号品牌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21-03-06 10:46:00

陆銮眉代表

(本报记者 冯飞)“老字号承载着企业信誉,如保护不力,企业不仅有可能遭受经济损失,还会影响老字号的传承与发展。”近两年来,全国人大代表、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陆銮眉围绕老字号保护情况积极开展调研,为如何加强保护力度建言献策。

“傍名牌”“搭便车”现象屡禁不止,保护力度不足等问题已经成为影响老字号品牌长远发展的“拦路虎”。针对以上现象,陆銮眉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了一份《关于将字号权和商标权协同管理,强化老字号品牌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她建议,我国应将字号权和商标权协同管理,确立字号权侵权行为的判断标准等;鼓励拥有老字号的企业申请注册商标,多维度保护自己的品牌;加大对恶意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老字号”品牌的监管,依法保障老字号品牌的合法权益。

该建议提出后受到业界广泛关注,并得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积极回应。2020年9月,国家知识产权局针对陆銮眉提出的相关建议进行答复,提出要完善知识产权法律,加强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积极支持老字号企业申请注册商标,构建老字号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体系;加大执法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犯老字号知识产权违法行为,为老字号企业长远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作为一名普通基层代表,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回函让我深受鼓舞。”陆銮眉告诉记者,国家知识产权局、商务部等有关部门非常重视她提出的建议,将通过出台《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积极构建老字号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体系,为老字号品牌的创新传承和发展壮大注入活力。

“当前,我国老字号保护已取得长足进步。”谈及未来,陆銮眉信心满满,她相信,在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当下,老字号品牌将擦得更亮、叫得更响。

2021-3-5 04两会特刊

http://sz.iprchn.com/html/2021-03/05/node_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