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

中国新闻网、闽南日报:全国人大代表、闽南师大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陆銮眉:优化环境强化保障 助力新兴职业青年创业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21-03-08 10:46:59

公众号运营、抖音直播带货、短视频创作、脱口秀……近年来各类新业态不断涌现,与之相适应的新兴职业也成为青年人创业就业的热门选择。如何降低此类青年的创业就业门槛,并为其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和条件?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陆銮眉带来了针对性建议。

她认为,在国家层面上可以对相关新兴职业所属行业进行政策扶持,及时回应创业青年关于场地、资金、渠道等各类迫切需求,让返乡创业青年能有足够的工作空间和舞台大展拳脚、回报家乡。同时,建议将新兴职业创业人员纳入社保覆盖范围,探索完善返乡创业人员社会兜底保障机制,从而降低创业风险,为新兴职业行业提供更加宽松的制度环境和更完善的法制保障。

当前,新业态领域的竞争实际上是新型人才的竞争,如何培育出符合新时代新行业发展需求的新型人才,对于推动新兴职业和行业发展尤为重要。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陆銮眉建议,可以在普通高等学校、职业学校、技工院校等开设相应专项课程,组织专业机构通过培训面授、远程互动等方式开展创业培训,并鼓励有相应从业经验的创业人员、专职工作者组建起各类师资队伍,在一定激励机制下以传帮带等形式帮助更多青年在新兴职业领域创业就业。

此外,陆銮眉建议加强对新兴职业领域的规范化管理,及时追踪、关注并服务新兴职业青年,为其提供高效便捷的诉求表达渠道,多管齐下推动健康创业、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蔡柳楠 文/供图

http://www.fj.chinanews.com/news/2021/2021-03-07/481205.html

2021-3-7 01要闻

http://www.zzxww.com/pc/content/202103/07/content_412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