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

福建日报、福建日报APP:赓续红色基因谱写福建新篇——我省代表委员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精神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21-03-12 10:52:59

□本报记者 刘必然 张辉 郑雨萱 郑昭 郑璜 谢婷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全面动员部署,提出了明确目标要求。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对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

我省代表委员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更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践行初心使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区群众感情很深!福建红土地上人人感念党恩。”回想起两年前全国两会上和总书记面对面交流的场景,全国人大代表、龙岩市新罗区西城街道西安村党委书记章联生依然激动不已。

在西安村,章联生42年如一日地团结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让村民共享发展红利。村民享受的福利金从发放之初的8项福利金增加到现在的53项福利金,一年总额800多万元。“作为基层领头雁,立马行动最关键。组织党员去学习,牢记使命树信念。”章联生说,自己正在准备下一步村里的党史学习计划。

“百年党史是一部艰苦奋斗的发展史,奋斗换来了革命的胜利。”全国人大代表,福安市坂中畲族乡后门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雷金玉认为,乡村振兴的路上,党员干部要接续奋斗,以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态度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这两年,在后门坪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里流转抛荒土地,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畲药种植,未来还要发展茶叶种植,持续增加村财和村民收入,不断提高畲族乡亲幸福感。

群众的难点就是党组织和党员的施力点。“我们以党建引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参与精准扶贫、捐资助学等公益事业。”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工商联副主席、正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欧宗荣说,企业发展的所有成绩,都要感谢党的关心和这个伟大时代赋予的发展机遇,正荣集团在2015年就在福州成立了党组织,使党建成为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助推器”和“动力源”,下一步将持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在党建工作上努力探索、积极作为,进一步丰富企业文化,增进凝聚力,激发创造力,打造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服务中心大局,化学习成效为工作实效

我省代表委员认为,“十四五”时期是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关键五年,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工作实效谱写历史新篇章。

“我们要努力从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全国人大代表,福建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严正说,集团将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与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相结合,与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相结合,更好地将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出的信念信心、热情激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抓好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抓好思想建设与推进改革深度融合,抓好为民办实事与为基层减负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具有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控制力、抗风险能力的一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全国人大代表、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工会主席冯鸿昌表示,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扎根厦门港务这片干事创业的沃土,依托“冯鸿昌劳模创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进一步发挥技能人才“传帮带”作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加快技术攻关,强化创新项目的应用,推动企业的创新发展,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应有贡献。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教育对青年学生的品格塑造具有无可比拟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陆銮眉说,学院将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利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创新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进头脑,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入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不断增强师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2020年,安踏集团积极服务抗疫大局,向湖北一线医护人员捐资捐物超3000万元,并向近2.8万名福建驰援湖北的医护工作者提供防寒保暖衣物,充分展现闽企担当。“去年以来,我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复工复产的一系列工作中,充分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强大领导力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全国人大代表、安踏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说,今年,安踏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提素质、强本领,为安踏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

凝聚共识合力,满怀信心再出发

百年奋斗史中,各民主党派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

“在迈向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永远是我们最可靠的主心骨和领路人。”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常委、福建省委会副主委刘珂表示,要学习好中共党史,传承好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广泛团结和联系海外侨胞、归侨侨眷,了解侨海情况、反映侨海心声,凝聚侨海力量参与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增强宣传意识和解疑释惑,现身说法讲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故事,推动侨胞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公众增强对我国的制度自信。

“农工党及农工党福建地方组织建立90多年来,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并肩奋斗、携手前行。”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委员、福建省委会副主委赖应辉说,踏上新征程,必将继续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同舟共济、风雨与共,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赋能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1-3-11 01要闻

https://fjrb.fjdaily.com/pc/col/202103/11/node_01.html

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9615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