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

中评智库:反独促统与台湾青年力量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23-02-13 11:39:38

中评社香港2月12日电/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暨两岸关系理论漳州研究基地教授陈丽丽、闽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白康龙在中评智库基金会主办的《中国评论》月刊1月号发表专文《强化对台青年成长教育,壮大反“独”促统统一战线》,作者认为:台湾青年是台湾政坛的“新生力量”,政治参与热情持续增温,在台湾政治生活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纵观“台独”逆流及其发展动向,未来,反分裂、反干涉的“双反斗争”将进入更加复杂严峻的新阶段。台湾青年世代是大陆统一战线工作中重点关注的群体之一,在中美战略竞争全面升级,民进党当局“倚美反中”、“谋独抗统”背景下,在这场关乎中华民族复兴、祖国统一大业和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反分裂、反干涉的“双反斗争”中,台湾青年不能缺位。做好台湾青年成长教育工作,推动两岸青年携手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未来,意义重大,任重道远。文章内容如下:

一、引言

台湾青年是台湾政坛的“新生力量”,政治参与热情持续增温,在台湾政治生活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2022年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的选民总人数1930万,其中约76.8万为新增年轻“首投族”。选举结果显示,“台独”政党在此次选举中全面溃败,民进党操作同时举办的“18岁公民权修宪案复决权”公投未能过关①。

纵观“台独”逆流及其发展动向与趋势,“九合一”选举中惨败的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不会轻易收手,放弃“台独”立场,摆脱其“倚外谋独”、“以武谋独”的迷思,并有可能在“台独”的道路上进一步铤而走险,触碰红线,把台湾推向危险境地。未来,反分裂、反干涉的“双反斗争”将进入更加复杂严峻的新阶段。

两岸关系这5年到10年的时间里,大陆有力地展开了反分裂、反干涉的“双反斗争”,取得了重要成绩,也积累了重要的经验。党的二十大报告涉台部分再次强调指出,我们“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阐明了反分裂、反干涉的“双反斗争”的重要性与艰巨性,表明了祖国大陆“以战维和”的信心和决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面对‘台独’势力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台湾事务的严重挑衅,我们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我们坚持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坚定支持岛内爱国统一力量,共同把握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坚定反‘独’促统。伟大祖国永远是所有爱国统一力量的坚强后盾!”②

台湾青年世代是大陆统一战线工作中重点关注的群体之一,在中美战略竞争全面升级,民进党当局“倚美反中”、“谋独抗统”背景下,在这场关乎中华民族复兴、祖国统一大业和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反分裂、反干涉的“双反斗争”中,台湾青年不能缺位。为此,做好台湾青年成长教育工作,推动两岸青年携手奋进,夯实和壮大反“独”促统统一战线的基础与力量,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未来,意义重大,任重道远。

二、祖国大陆高度重视对台青年工作

青年是未来两岸关系的主导者,对台青年工作是促统工作的重心,大陆对台工作一直非常注重对台青年政策的制定与青年元素的纳入。2014年台湾反服贸运动后,大陆对台政策的重点工作开始作出相应的调整,逐步转移至“三中一青”,即“中小企业”、“中低阶层”、“中南部民众”及“台湾青年”。

2015年初,中国大陆“两会”在涉台政策内容上,首度特别强调要为台湾青少年多做工作,加强青年交流是未来对台工作重点。2017年3月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出“加强与台湾基层一线和青年一代交往交流,厚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民意基础”。大陆对台工作重点逐渐转变,从以中小企业、中低收入、中南部以及青年为主的“三中一青”到以年青一代、基层一线为核心的“一代一线”,重新定位与评价台湾青年在两岸关系的政策影响力,并以台湾青年的工作权为主要考量,争取台湾青年到中国大陆就业或创业。

2018年以来,大陆出台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及各省、区、县市接续研拟相关实施细节与政策配套,其中针对台湾青年从就学、实习、就业到创业等订定相关配套措施。2020年中共中央召开年度对台工作会议,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表示对台工作要精准施策,提高惠台政策实效,要大力推动两岸青年交流,更强调要确实履行对台工作的“政治责任”。

2022年7月,在第二十届海峡青年论坛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论坛的台湾青年回信,勉励他们同大陆青年同心同行、携手打拼,锲而不舍、驰而不息,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绽放异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③ 由此可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深入研究台湾青年政治态度,高度重视台湾青年成长教育,是大陆对台工作的重要方向,也是学界研究思考的重大课题。

祖国大陆多模式多层面推动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具体类型包括论坛对话、旅游参访、冬夏令营、研讨会、交换学生、竞赛活动、创业及就业实习等。

在吸引台生赴大陆就学方面,2017 年中国大陆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依据台湾地区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成绩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自 2018 年起,台湾学测分数达均标(即达参考人数总数的前 50%)的高中毕业生即可免试申请大陆大学就读。

在吸引台青赴陆实习就业与创业方面,推出优惠政策,包括提供创业基金、导师、办公室租借补贴以及企业落地相关法律服务等。

另外,透过与高校、台商协会、台湾青年联合会等团体组织结盟的方式,组成青创联盟、投资共享中心,为台湾青年赴陆创业提供信息推播、市场媒合以及筹集资金等服务,并设立多个青年创业基地。

尽管对台青年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效,但也面临诸多挑战,亟需从经济文化融合发展到政治互信与心灵契合新高度。台湾青年世代是大陆统一工作中重点关注的群体之一,尤其是在“双反斗争”日趋复杂严峻的背景下,大陆要进一步调整对台青年工作,创新对台青年成长教育路径,引导台湾青年进一步明大义,自觉融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潮流中,壮大反“独”促统统一战线,两岸青年携手努力,互帮互鉴,共同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与才智。

三、2022年台湾“九合一”选举结果的解读与思考

(一)“台独”政党在2022年“九合一”选举中全面溃败

2022年台湾“九合一”选举结果已经出炉,“台独”政党全面溃败!在此次“九合一”选举中,投票率约61%,低于往届。在已选举产生的21个县市长中,中国国民党获13席,民进党获5席,民众党获1席,另有2席为无党籍。不仅仅是民进党遭遇了史无前例的惨败,“台湾基进”与“时代力量”这两个小绿政党也遭遇了滑铁卢。“台湾基进”在台湾地区推出的24位县市议员候选人,仅在高雄市与台南市各拿下1席。“时代力量”在2018年的“九合一选举”中曾获得16席县市议员,而此次仅获得了6席。民进党操作同时举办的“18岁公民权修宪案复决权”公投未能过关。

“九合一”选举是对台湾岛内政党实力和民意民心等因素的综合大检验,其投票比例、新增年轻“首投族”人数、投票结果等是分析台湾政治格局的变化及发展趋势的重要依据。

“台独”政党在2022年“九合一”选举中的全面溃败,说明台湾同胞明辨是非的能力在逐步提升,对祖国大陆对台工作总体方略和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相关政策措施的普遍认可,对民进党的一系列倒行逆施已经深感不满与痛恨,民进党所坚持的“台独”路线已经被大多数台湾民众所唾弃。

从当前两岸关系变局的根源和实质看,台湾地区走到目前这一步,绝非所谓的“台湾民意”选择,纠其根源,是民进党当局在台湾推行“台独”政策的掩盖形式与政治操弄结果。台湾同胞的真民意是“要和平、要生存、要幸福、要发展、要寻根”,同时强有力地说明,不管任何势力,触犯到台湾同胞心灵深处对祖国大陆的深深眷念和根祖脉的亲情,均会遭到人民的唾弃,终将被历史的车轮碾得粉粹。

(二)“双反斗争”的艰巨性不容小觑,壮大反“独”促统统一战线时不我待

纵观“台独”逆流的发展历程及发展趋向可见,台海局势依然复杂严峻,反分裂、反干涉的“双反斗争”将进入复杂严峻的新阶段。“台独”即“台湾独立运动”,特指二战后企图借助于外国势力的支持,以建立“台湾共和国”为最终政治目的,把台湾从中国版图中分裂出去的一种思潮和行动。

“台独”在早期,即上世纪90年代后,主要是以“文化台独”的面目出现的。一是,企图从历史上论证台湾自古以来是无主之岛,不属于中国,建立“文化台独”的历史观;二是,论证台湾文化是多元文化构成的,不属于中国文化的一部分,中国文化只是其中一部分,企图说明“台湾文化”与中国文化具有质的不同,建立“文化台独”的文化观; 三是,企图论证台湾民族不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已经形成一个独立的民族,台湾人不是中国人,构建“文化台独”的民族观。

2000年,台湾政党轮替,民进党主政,“台独”的表现形式也不断发生变化。陈水扁第一个任期之内,民进党着力推行“文化台独”、“隐性台独”。第二个任期则主导激进的“政治台独”或“法理台独”,把两岸关系推到了战争的边缘,引起了台湾同胞的强烈民意反弹,致使民进党在台湾地方县市长选举、“立法会选举”以及2008年的地方大选全数大比分落败。

“政治台独”运动失败后,“台独”势力开启了“社会台独”等新的“台独”运动的替代方案。“社会台独”是以确立“台湾独立”为价值取向,以社运团体为组织形式,以“去中国化”为主要特征,以维护“台湾社会主体性”为斗争策略,为“台独”服务的政策主张和社会运动。2012年“反媒体垄断运动”以及2014年“太阳花学运”的爆发,标志着一种新的“台独”运动形式—“社会台独”的兴起。“台独”籍此披上了“民意”的外衣,裹挟绑架台湾同胞,于2016年重新执政后,“政运社会化、社运政治化”成为其民进党当局推行“台独”理念的重要方向。

2022年九合一选举惨败后的民进党当局,将有可能进一步铤而走险,走向极端,挟洋自重, 触碰红线,把台湾推向危险境地。为此,反分裂、反干涉的“双反斗争”将会更加复杂严峻。为此,强化对两岸青年的成长教育,培养识大体、顾大局、明大义的优秀中华儿女,勇担民族重负,壮大反“独”促统爱国统一战线,共同携手参与这场关乎中华民族复兴、祖国统一大业和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反分裂、反干涉“双反斗争”,是两岸青年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四、对策与建议

(一)注重台湾青年成长教育,引导两岸青年共同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度领会“四大自信”的科学内涵及重大意义

大陆对台工作,应充分利用高校资源与优势,强化对台湾青年的理论学习与辅导,让台湾青年有机会学习中国近现代史, 有机会认知500多年来,社会主义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从遭遇曲折到在21世纪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的伟大发展历程。尤其是福建省,应率先引导两岸青年共同研读学习“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导两岸青年深度瞭解和认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坚守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引导和帮助台湾青年,在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中明白中国共产党追求社会主义事业百年奋进史、中国社会主义发展70多年创业史、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辉煌发展史,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明确方向、不断坚定“四个自信”的真谛与前景。

(二)全面准确引领两岸青年深度理解“一国两制”深刻内涵,明确自身肩负的特殊使命

阐明“一国两制”蕴含丰富的国家理性,其宪制目标不限于维护台港澳繁荣稳定和自治体系,亦包含着国家主权、国家安全与发展利益等高位诉求。激发和科学引导两岸青年,全面正确认知“一国两制”制度设计及其与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系,消除台湾青年疑虑,养成并热爱和逐步坚定信仰信念具有重要意义。让台湾青年瞭解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必须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不断探索前进,勇于肩负实现祖国统一的特殊历史使命和政治任务。

(三)剖析“台独”分裂本质与险恶,培养识大体顾大局反“独”促统的两岸青年生力军

根据2020年8月台湾民意基金会公布民调显示,有41%民众担心两岸爆发战争,但有58%民众不担心,其中包括青年群体。大部分台湾民众评估认为两岸发生战争比例并不高,除非触犯《反分裂国家法》底线,构成大陆必须以非和平方式处理“台独”问题。因此,目前民调呈现的台湾青年高比例的参战意愿并不能反映真实态度倾向。因此,大陆应加大宣导力度,剖析“台独”分裂本质与险恶,明确“台独”分裂势力对台湾青年乃至台湾同胞的裹挟绑架,提升台湾青年对祖国大陆反分裂的战略底线的正确理解和对台工作战略定力,从台湾岛内瓦解民进党当局操弄“亡国感”获得政治利益的伎俩,同时鼓励台湾青年正视“和平统一”及“以武抗统”的利弊得失,明确支持“和平统一”或“以武抗统”的不同定性和不同结局,培养识大体顾大局“反独促统”的两岸青年生力军,引导台湾进步青年登陆发展或立足岛内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

(四)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产教、文教融合发展示范区

以“以和为善,聚同化异”为原则,推动海峡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增进台湾青年对祖国大陆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参与感。强化制度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培育两岸共同生活圈,推动两岸基层社会组织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岸社会实现跨域合作治理,实现两岸社会融合发展。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加快落实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积极开创两岸青年产教、文教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开创高质量学习、实训、就业、创业新天地,培育两岸青年的共同记忆和共同成长发展平台,在大发展中实现心灵契合,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五)强化对台宣传学建设,发掘新媒体的舆论影响力,培育反“独”促统社会心理基础

对台宣传学研究是一门研究对台宣传现象的规律及功能的科学。要强化对台宣传学及其全媒体大众化包装,提升政治传播行为,以两岸同胞根祖脉为纽带,解锁心灵契合基因和密码,建构台湾青年支持国家统一的政治心理基础,提升台湾同胞统一自生能力,培育统一社会心理基础。发挥新媒体对台湾青年的正向引导,打开更多窗口,建构台湾青年大陆发展服务体系。高度重视台湾青年政治态度及其变动趋向问题,积极干预阻断与正向引导,不断提升其政治觉悟和明辨是非的政治能力,实现政治觉醒,积极搭建新平台,创造新空间,推动两岸青年携手为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注释:

①台湾“中时新闻网”岛内发布“九合一”选举公告:总投票人数1930万,其中首投族76万,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41609397489822726&wfr=spider&for=pc.

②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M],北京:人民出版社出版,2022年11月。

③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M],北京:人民出版社出版,2022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