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

团结报:全国人大代表、民盟福建漳州市委会副主委陆銮眉: 匠心育人绽芳华 心系乡村吐心声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24-03-12 15:37:40

她自称“花农”,却站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她自认为“普通”,却在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7年时间里,提交了62份建议和3份议案,为人民群众代言发声。她就是民盟福建漳州市委会副主委、闽南师范大学总支主委陆銮眉。

作为一名“花农”,陆銮眉深耕农业领域,致力于花卉种植技术的研究与推广,通过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等措施,不断提高花卉品质和产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她还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和扶贫工作,带领当地农民共同致富。

作为一名老师,陆銮眉用她的匠心育人,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陆銮眉认为,教师是个神圣的职业,不仅仅传道授业解惑,更是引导学生成长、塑造学生品格的良师益友。为此,陆銮眉以身作则,引导学生树立“学不可以已”的意识,不断追求进步和成长。“陆老师好!”这一声简单而真挚的问候,对于陆銮眉来说,无疑是最大的肯定和鼓励。

作为“人民代言人”,陆銮眉积极履行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履职期间,陆銮眉提出《加大对福建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支持力度》《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建议,内容涉及生态环境保护、教育、科学、乡村振兴等诸多方面。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陆銮眉重点关注了教育改革、闽台合作、法律法规、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问题。她认为,农村集体“三资”(资源、资产、资金)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物质基础。陆銮眉建议,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推广“四定一督”机制(定底价、定年限、定程序、定约束条件、全过程监督)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陆銮眉表示:“‘四定一督’机制锁定资源资产发包交易的关键环节,把权力运行风险点置于纪委常态监督之下,有效防范基层廉政风险。同时,推动廉洁乡村建设,破除干群信息隔阂,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在陆銮眉看来,想要当好人民的代言人,得始终以人民利益为己任,关注民生、反映民意、维护民利,认真履行职责和使命,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张韩丰)

2024-3-12 08:2024全国两会特刊

https://paper.tuanjiewang.cn/tjb/html/2024-03/12/content_143997_46101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