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成员风采

致公党党员欧阳耿副教授从世界数学家大会凯旋归来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2-12-05 09:42:15
8月22日下午6点40分,印度海德拉巴市举行的第26届世界数学家大会,作为特邀报告人,来自我校外语系的致公党党员欧阳耿副教授上台做了一场题为“康托实数集合不可数证明中的四种错误与数学基础理论的缺陷”专题讲座。在15分钟的时间里,欧阳耿用一口流利地道的英语,从逻辑、无穷概念、极限论的应用以及证明思路和操作四方面,详细地论证了康托在实数集合不可数证明过程中所犯的错误,指出数学基础理论中的缺陷,并论证康托在该证明过程中所犯错误与数学基础理论中缺陷的密切关系。欧阳耿老师的演讲受到与会人员的极大关注,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世界数学家大会(简称ICM)是国际数学界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盛会,每四年召开一次,其主要内容是进行学术交流,并颁发被称为“数学诺贝尔奖”的菲尔兹(Fields)奖。作为一种历史传统,每届大会邀请近四年中做出突出成果的数学家介绍相关领域中各个方向的重要进展。被邀请为大会特邀报告人通常被认为是数学家的崇高荣誉,代表着其研究工作得到国际范围的认可。本届大会,共有来自世界各地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名数学专家到会,福建去了三人,而欧阳耿是漳州市惟一的一位。大会组委会还在第一大厅另外提供位置,让他的论文参与集中展示,可谓是对他高看一等。
在印度海德拉巴市的10天里,欧阳耿老师广泛接触学界名流,与世界数学学会会长Mr.Lovasz、印度2010世界数学家大会主席Mr.Raghanathan等人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及时捕捉了学界最新研究动态和成果,同时对于扩大和提高我校的影响力、知名度也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