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成员风采

我校无党派人士潘裕添带领的研究团队在蘑菇提取物的分离与纯化方面取得初步成果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2-11-26 09:21:05
据了解,自2004年以来,我校菌物产业工程技术中心主任潘裕添带领的研究团队充分利用地处双孢蘑菇主产地的优势,积极与地方多家蘑菇生产企业合作应用研究,在浓缩工艺、产品质量控制和分离纯化等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果,2010年获教育部“第八届6.18高校服务海西优秀项目成果二等奖”。该团队在实验室的条件下,分离纯化了多种色谱级的蘑菇多糖:Abnp101、Abnp102、Abnp103、Abap101、Abap102、Abwp01和Abwp02,联合漳州科人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和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开发生产食品“片仔癀菇精糖片”(生产许可证号:QS350613010269),该产品被选为上海世博会福建馆指定产品。同时,潘裕添老师带领的团队在研究中发现,若干蘑菇多糖对于动物的化学性肝损伤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并具备抗癌作用,这一研究成果引起了国内外高校和知名企业的关注。
3月28日,潘裕添主任参加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率领的福建省大型经贸访问团,前往香港。他代表漳州师范学院与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中文大学签署了《蘑菇提取物X研究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合作:漳州师范学院主要负责蘑菇提取物的分离与纯化;香港中文大学主要研究蘑菇提取物X对血管生成之影响,蘑菇提取物X治疗、增殖、血管生成和免疫反应的应用程序测定,检视蘑菇提取物X粉末对抗炎症之反应;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研究成果的转化,预期将拓宽该原料资源在功能性食品、化妆品和药品领域的应用。
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医学学院医学解剖系姚大卫教授(哲学博士、理学博士、医学博士、英国生物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卫生院院士、英国动物学院院士、美国解剖学院院士),对我校研究团队在动物试验中发现食用蘑菇多糖所产生的美容效果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他提出,可在抗过敏、皮肤修复和血管美容等方面进行合作研究。合作协议签订后,姚大卫教授表达了进一步开展合作的期望。他希望,双方能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和科研优势,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实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