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成员风采

浓彩重墨画闽南 ——记漳州师院民盟支部副主委蓝达文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2-12-05 09:46:07
点击打开新窗口

闽南是一个美丽而迷人的地方。她座落在南海之滨,与台湾隔海相望。与这大自然美丽的赐予更让人骄傲的是,世世代代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人民,用勤奋和智慧创造着自己的历史和文化:色彩浓烈班驳的漳州古城、蜚声中外的土楼、装束鲜艳奇特的惠安女……若灿烂的鲜花盛开在如画的闽南山水间,而优秀的文明需要优秀的艺术家去描绘、表现和传唱……
漳州师院民盟支部副主委蓝达文老师出生成长于闽南这片美丽的土地上,他就是这样一位用彩笔描绘闽南风土人情的艺术家。他作品的题材广泛,有风景、静物、人物等,且大多取材于家乡的景色和日常生活。在这些司空见惯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中,蓝达文倾注了纯真的感情和对家乡的热爱。2010年5月6日至5月10日蓝达文老师在漳州师院成功举办了个人美术作品展,此次展览作品涵盖了蓝达文自1993年至今创作的逾70幅重彩画作品。作品大多取材于福建本土的景色和日常生活,而对闽南土楼的反复刻画是其作品的一大特色。八幅土楼系列作品,画出了闽南土楼的春夏秋冬,画出了土楼的神韵。在他的笔下,不再是对土楼建筑式样的猎奇,而是通过描写土楼,融入画家对家乡的一份热爱和深情。他的画作《土楼系列--林中人家》中的土楼显得稚拙富于童趣,在这古朴的建筑里人们繁衍生息,他们的家园被茂密的树林前后相拥、风轻云淡、一片祥和,体现了作者对生活的美好愿望。蓝达文不仅对家乡的土楼情有独钟,久画不厌,而且,对家乡的一草一木,都寄予了深切的感情;作品《响午》《闽南古屋系列—古雷小巷》,描写的则是家乡的一堵墙、一扇门……,从这些作品中,我们同样可以感受到画家对生活热爱的一股暖流在作品深处静静的流淌------。
对于一个艺术家而言,除了真情实感,还需要艺术家在艺术语言上的创造力。在这方面,蓝达文也取得了可喜的收获。他没有套用大同小异、千篇一律的传统笔墨,也没有机械地摆弄所谓的色彩关系。而是根据自己的情感需要创造语言形式,不介意是否符合某种规范,可谓是“得意忘言”。在这“忘言”的积累中,逐步形成了个性化的语言。他采取了虚虚实实、二维与三维混合的方法处理物象之间的构造关系,使画面中的对象取得了历史与现实交会叠加的双重效果,从而超越了表象价值,强化了作品的纵深度。他在色彩的运用上,采取了滞重的方法,让读者的视线无法快速滑过,必须慢慢阅读,与他虚实相间的手法融合起来,增加了作品的内涵和厚度。
正因为蓝达文用自己的真情和个性化的艺术语言进行创作,所以他很早就在美术界斩露头角,在福建师大美术学院读书期间,他就参加了全国美展,作品《嬉童》入选第八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之后,《闹春》、《大地沸腾》、《欢天喜地迎奥运》、《春潮》、《土楼盛世》、《土楼情》等作品相继入选各类全国性、权威性的展览并获奖。他还是一个多才多艺的画家,除了绘画,还涉及雕塑、壁画等领域,在公共美术事业方面同样做出了不少贡献。
他的硕士生导师,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林逸鹏教授是这样评价的:“蓝达文取得这些成果的根本原因,除了勤奋和天赋,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始终用一颗对家乡充满爱和激情的心去描绘、表现,创造。才使他的作品根深叶茂。”我们衷心地祝愿蓝达文老师扎根于闽南这方热土,为喜爱和关注他的观众画出更多更好更有特色的作品来,我们期待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