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成员风采

笔下闽南风情 闽师艺术人生--访艺术学院副院长蓝达文副教授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9-09-09 17:26:26

个人简介:蓝达文,男,畲族,福建漳浦人,1995年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本科毕业,2008年获得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硕士学位,2017-2018中央美术学院访问学者。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漳州市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漳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委员,漳州市政协委员,漳州市民盟常委,民盟闽南师范大学副主委,闽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闽南民间美术方向研究,擅长中国画、岩彩画、磨漆画、壁画浮雕。

守正创新,提升专业

蓝老师自2002年调入漳州师院,参与艺术系创建。为提高自身专业水平于2005年到南京师范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2015年晋升副教授,2016年担任硕士生导师。其美术作品先后选入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第八、九、十一届美展,全国第五、六届体育美展,第二届北京国际双年展,中国中青年艺术家精品展,第十三届群星奖银奖等全国大展并获奖,主持创作福建省近代重大历史题材壁画《青春铸警魂----漳州110》获漳州市第五届百花奖一等奖。个人作品被人民大会堂、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体育博物馆、福建省美术馆及国内外画廓、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副主席林丰正等单位和个人收藏。2010年和2017年先后举办了个人画展,并出版个人画册两本。 

育人为本,执教无悔

从艺术系的组建近15年的教学生涯中,蓝老师始终将教育教学当作教师工作的首要任务,积极和学生进行沟通,在了解学生想法的基础上,对授课的方法进行改进,在体验当中学习,在创新当中进步,狠抓学生美学感悟、具体构图、色彩感知,以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学生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指导美术专业学生邓葭、康春艺等参加福建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节作品类乙组获二、三等奖。(主办:福建省教育厅);指导学生骆晓媛漆画《默荷》、陈思琪漆画《醉美》入选福建省第六届漆画展(主办:福建省文联,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等);指导学生孙延祥 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漳州江滨广场人口与计划生育群雕壁画创作》(主办:福建省教育厅);指导研究生论文在ISSN期刊上发表;多次指导学生获设计专利等。

 

以研促学,绽放学术光彩

教而不研则惘,研而不教则空。蓝老师常怀专业紧迫感,并于2017-2018中央美术学院作为访问学者继续提升自己的专业学识,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特点和优势,长期从事闽南传统文化研究,结合闽南传统文化开展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研究,先后完成 “闽台民间木版年画研究”、“闽南民间宫庙彩绘艺术研究”等省级课题及“漳州民间木板年画研究”、“闽台民间剑狮研究”、“文化创意产品开发项目”、“美术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等多项校级课题,漳州市横向课题120万。2016年“闽南民间美术撷英”获闽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曾在《美术》、《新美术》、《美术观察》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10多篇,2014年出版专著《闽南民间美术撷英》。

行稳致远,服务地方

蓝老师坚持艺术创作推动社会文化事业发展,艺术创作“惠民服务”;坚持为人民泼墨挥毫,为时代描绘画卷,为“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交流添砖加瓦。蓝老师在担任漳州市美术常务副主席职务期间,加强学校与地方在美术方面交流,为闽南师范大学美术专业立足漳州、创造影响力做好牵线搭桥。2017年4月,组织策划艺术学院美术专业师生作品展,在牛庄文化城展出作品100多幅。蓝老师擅长中国画、岩彩画、磨漆画、壁画浮雕创作,其作品服务于漳州市区公共场所、中小学、企事业等单位。蓝老师作为漳州市民盟常委、闽南师范大学民盟副主委,立足教育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将履职与实践相结合,有思有行,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积极开展服务社会活动、学术讲座、学术交流、横向课题合作。以实际举措,服务漳州社会文化事业发展,以书画为名片,推广漳州的美学底蕴。以作品的传承与创新,让更多体现闽南艺术底蕴的作品“走出去”。

任何美的艺术品都不可能没有一点小小的瑕疵,但真正的美却一定能够掩盖这些小小的瑕疵。生活的奥秘存在于艺术之中。对生活缺乏盛情就会像画家手中没有颜料。正因如此,蓝老师将教学当成艺术,当艺术当成生活。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教学、艺术创作、生活,在蓝老师眼里皆是寻求美的探索途径。学生的成长、作品的诞生、生活的探究,既是蓝老师创作生涯的小世界,更是美学生涯的大世界。

这正是“笔下闽南风情,闽师艺术人生”。

 (编辑/邓战军  责编:丁惠娜  编审/欧阳红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