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成员风采

心始心终,知行合一的教育人 —访我校教科院副院长林培锦教授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9-11-13 09:37:28

林培锦,闽南师大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博士,教授,无党派人士。在厦门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到我校教育科学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2012年12月获厦门大学博士学位,2013年被聘为副教授,2019年被聘为教授。翻开他的履历:教育系科研秘书、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闽南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编委、《教学研究》编辑部主编、校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校社会科学联合会副秘书长、教科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助理、校无党派人士联谊会秘书长......。笔者会发现他曾兼任岗位或现兼任的岗位让人一口气都读不下来,只能用一句话来描述笔者的真实感受:太难了。

初心不改的无党派人士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在林培锦老师眼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讲话,不是一句句政治术语,而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治理和教育的真知灼见,在他案头上摆放一本《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书。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自信”讲话精神,反映在高等教育是关于教育理论、教育制度等方面的自信。“博学、明理、砺志、笃行”闽师校训在他那从来不是摆设,他总是能在教书育人、科研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中予以践行。多年的工作中,他始终不忘教师育人的初心,牢记高校三大职能的使命。

做学生满意的卓越师者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学是高校三大职能中的首要职能,也是极为重要的职能之一。身教重于言传。

他先后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过《教育学》、《小学教育学》、《中国教育史》、《教育学原理》、《教育科学研究方法》、《教育组织行为学》、《教育统计与测量》等课程。对于本科生的课堂,提倡“少而精”的教学原则,坚持“理论+案例”的讲授形式。对于研究生的课堂,提倡“研讨”式的教学模式和“名著选读”的读书报告会活动,都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林培锦曾获我校本科课堂教学优秀奖校级一、二等奖、两届“优秀教师”、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我校第五届研究生教学 “优秀指导教师”。他指导的研究生陈妍娴、王一凡两位同学分获全国第九届“华文杯”高等院校师范生语文教学能力比赛中获得“二等奖”、“第二届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他在近3年的教学质量考评成绩达到90分以上,多次年度考核成绩为优秀。知行合一的他还非常重视总结经验和教学改革,发表了《反思性教学实施的问题与思考》、《习明纳在大学本科教学中的价值及应用》、《教师资格“国考”制度的形成及对师范生人才培养的影响》、《勒温场理论下当代大学生学习兴趣培养探究》等论文,并主持2016年度福建省级教改研究项目。每每毕业季,总是能看到一群毕业生穿着学位服找林老师合影。

漳州市基础教育守护者

科研是大学的另一重要职能,它与教学一同作为大学“车之两轮”,推动着大学的发展。他在教学之余,坚守谨治学的科研态度,恪守学术规范,坚持创新原则。他研究的“学术同行评议问题”成为国内该领域重要的研究方向之一。近年来,林培锦老师主持及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全国教育科学重点课题、规划课题、教育部青年基金课题、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课题、省教育厅及省教育规范课题等10多项,参与撰写学术专著、编著作3部。在《自然辩证法研究》、《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厦门大学学报》、《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外国教育研究》、《中国大学教学》等A类刊物、CSSCI来源刊物及其它刊物上发表论文近30篇。其中若干篇被人大复印资料《高等教育》、《社会科学总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或进入《新华文摘》目录引文索引。他撰写了近5万字的教育部课题研究咨询报告,并被省厅级单位采纳,38.8万字学术专著《大学学术同行评议利益冲突问题研究》由国家一级出版社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其研究成果曾获漳州市第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福建省高教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因科研成绩突出,林培锦老师入选我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计划、“121”学术带头人培育计划、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计划、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作为一名师范大学的教师,始终注重对基础教育的研究并服务于基础教育是其重要使命。近年来,他多次受邀为漳州市各中小学及下属的各县区中小幼校(园)长培训班、教师继续教育、学科带头人培训骨干教师培训等项目开展教育教学讲座40多场。

知行合一的教育管理者

指导他人做教育不难,更难的是身体力行,做一位知行合一的教育管理者。如果是一名纯学者,教学与科研出色,其实也可算份内工作。让人很难想象的是,林培锦老师还兼任教育系科研秘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助理、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闽南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编委、《教学研究》编辑部主编、校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教科院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等岗位。在笔者看来,他兼任的每一个岗位都不是虚职,因为他经常“虚职”实干。其中,作为《教学研究》编辑部的主编,从2004年以来,至今已有10来年,每年4期的刊物如期出版,该刊物深受大学教师和广大中小学一线教师的欢迎和赞扬。他兼任校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5年,主动担当,积极参与学校教育硕士方面的各项工作,尤其在教育硕士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方面。在2015年启动的教育部教育硕士专项评估中,他的承担着校评估工作组副组长的职务,负责撰写全校性的评估报告。在连续三年的教育硕士工作评估中负责协调、数据收集与报告写工作。还有吗?他还兼任教科院各届本科生导师、小教本科班的班主任、学院教育管理硕士专业负责人、福建省首批“十三五”小学名校长后备人选研修班学术班主任,因成绩表现突出,曾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结束语:曾国藩说过:“一勤天下无难事,一懒世间万事休”。在林培锦老师身上,时间似乎真如海绵。但你看过常工作和学习到深夜的他吗?与林老师接触久了,笔者他发现不仅博学,还明理,明事理懂人理,不畏艰辛,一直在八闽大地教书育人的路上笃笃前行。据说,深夜里,他常一杯茶一杯茶地喝,提神写论文,十几年如一日,对于笔者来说,够砥砺意志了。

他指导的毕业学生说,每每返校看到博学、明理、励志、笃行的校训,有时就会想起林培锦老师。为师者,能有此待遇,夫复何求呢?

 

(图/文 邓战军 编辑 江增敏 责任编辑 邓战军 编审 欧阳红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