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成员风采

聚焦两会|走近全国人大代表:闽南师大陆銮眉教授的履职故事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20-05-27 12:02:01

人物介绍:陆銮眉,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教授,1998年加入民盟。现任民盟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农业委员会委员、民盟漳州市委会副主委、民盟闽南师范大学总支部主委,第十二届、十三届漳州市政协委员。担任闽台特色园林植物福建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园艺学会压花分会常务理事、全国压花艺术高级培训师和福建省插花高级技师、漳州市花卉协会副会长、漳州市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2018年2月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她长期从事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的科研、技术推广与教学工作,在园艺、花卉理论研究和实践方面成果丰硕。主持和参与国家、省、市科研项目2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其中,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漳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推广鲜切花栽培技术9项,获得新品种审定1个,获得发明专利3项。2009年被漳州市市委、市政府授予“第五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称号”,2013年被评为“福建省三八红旗手”。

她作为民盟盟员、漳州市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参政议政,履职建言,凭借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提出许多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她就是陆銮眉,现任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

情系花木成就芬芳人生

自幼爱花,一旦结缘,一生痴情。“我父亲爱种花,在家里楼顶的小阳台,种满了菊花、百合,小时候就觉得很漂亮,很喜欢。”长期的耳濡目染让陆銮眉自小就对花草产生浓厚的兴趣,而正是这份喜爱与热衷,直接影响了她的人生。

1986年高考填报志愿时,她偶然看到南京农业大学有观赏园艺的专业,毅然推翻原来想报设计专业的志愿,坚定踏上园艺发展的道路。1990年毕业后进入福建省热带科学研究所工作,全身心投入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生理生态及产后保鲜、种植设计等方面的研究。1992年,她获得公派出国的机会,到第三大鲜花生产国哥伦比亚学习月季的栽培和采后保鲜技术。1993年回国后,她开始负责筹建福建省热作所鲜切花基地,并于次年在福建推广鲜切花产业化。当时她栽培出来的月季花品质高、产花量多、还能精准调控花期,很快就在漳州市区打开销路,甚至连北京、上海、福州的客户,都慕名前来订购。

2003年,她的人生再次因花发生了改变。陆銮眉受邀到闽南师范大学(原漳州师范学院)授课,教授插花、花卉等课程。在此期间,她深切地感受到“以前的知识传播面很窄,受益的是个体,数量有限,而当老师可以把知道的知识、理念,一届一届地传承下去!”基于对花的深厚情感与传授花卉知识的信念与执着,她辞去福建省热作所花卉研究室主任,关掉自己经营十年的花店,于2008年入职闽南师范大学(原漳州师范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潜心教学与科研。

忠于初心,花香满园。陆老师爱花,更乐于在花丛钻研,不断创新品种,创新技术。她结合当地的气候优势,重点进行热带切花和冬季球根花卉的反季节栽培,选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花卉新品种“火红鸟”,研发建立了相关高效繁育、丰产栽培与采后保鲜技术体系。注重新品种和新技术的引进推广工作,创新地从普通园林植物中去挖掘适宜做鲜切花的种类,成功推广金鸟赫蕉、姜荷花、火红鸟、龙船花等热带切花。其中,“赫蕉切花新品种引(育)种与种苗繁育”“木本切花植物-龙船花的品种筛选与栽培技术研究”“花卉新品种火红鸟选育与应用推广”等荣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培育的姜荷花新品种“长泰红”在银川举办的第九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上获得金奖。她积极将研发的花卉新品种、新技术通过中国花卉博览会和海峡两岸花博会进行推广,被漳州市科协聘为“科技110专家”,与地方企业交流,为其解决技术瓶颈,为省市林业、农业相关部门提供技术咨询和决策支撑,她在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中成绩显著,已在全省、全国乃至热带、亚热带地区推广,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教书育人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做为一名高校教授,陆老师不同于理论功底扎实的“学院派”老师,她是实实在在的“实践派”。她主张“只有先发现美,才能设计出美的作品”,为此,她经常不惧烈日,奔走在第一现场,亲自勘察。她为人风趣,常常自嘲自己不是什么知名教授,而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花农”,这样的“花农”教授将生动的实践案例、经验与自己的科研探索融入教学过程中,将一身所学倾囊传授给学生。她教授《园林植物种植设计》、《盆景与插花技艺》等课程,别出心裁的教学方式深受学生欢迎。

学生的培养与成长,一直是她关注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她积极推动本科教学质量与教育教学改革,将食品科学与工程(含闽台)、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科学、园林、园艺五个专业对应的产业形成一个产业链,进行“健康休闲(农业)产业应用专业群”建设,积极推动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提供支撑与保障;鼓励支持学院举办各类竞赛与活动,如烘焙压花艺术、艺术盆栽、插花艺术、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等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创新校企合作模式,不断拓展学院新的实践基地,积极搭建与政府部门、企业联合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模式。

为培养学生兴趣,她组织学生去上海、杭州等城市参观学习当地有代表性的园林、公园,并联系业界人士对学生进行指导,将课堂搬到室外,通过实践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她的指导下,学生参加全国组合盆栽、花境大赛,并分别获得铜奖和银奖。

履职建言彰显党外人士作为

作为民盟闽南师范大学总支主委,她积极推动民盟闽南师大支部建成总支部,完善总支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标准化发展。她带领广大民盟盟员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及各类学习培训,坚定“四个自信”,共筑“同心圆”,共圆“中国梦”。她引导盟员积极开展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服务社会等活动,总支部工作有声有色,焕发活力,支部连续3年获评“民盟漳州市委会参政议政先进基层组织”。她吸引和凝聚了支部一批建言献策的专家学者,围绕经济、文化、教育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多位盟员被评为“民盟漳州市委会参政议政先进个人”。

作为漳州市政协委员,她主动参政议政,发挥专业优势,根据漳州市“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的定位,积极建言献策,“希望通过自己一些专业角度的建议,让这座生态之城更加美好” 。她依托漳州市“两会”平台,围绕花卉产业、行业发展及城市建设中的难点、热点撰写提案,为漳州'生态+’发展贡献力量。她代表民盟漳州市委先后提出了“关于全面深化闽台兰花产业合作,共推转型升级的建议”“发展现代花卉业,促进产业升级”“关于促进我市金线莲产业良性发展的建议”“关于推进城市绿化废弃物循环利用的建议”“加强城乡规划管理,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关于科学推进闽南水乡建设的建议”“改进城市绿化工作,提高防抗台风能力的建议”等均被采纳,社会反响很好。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农业科技与教育的全国人大代表、民盟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农业委员会委员,陆銮眉长期关注三农问题、环境问题。她不辞辛苦,深入基层,开展调查,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每年的议案建议都一直致力于为农业农村发声。2018年、2019年她围绕新乡贤文化建设、花卉产业转型升级、农村宅基地管理、农村土地改革等为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献计献策。2020年,她继续对农业农村、环境、教育相关问题持续关注,侧重从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角度,提出深化农村财税体制改革、推进现代农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合理界定污水处理厂出水超标责任、加强海洋微塑料污染防控对策、建立中国特色应急管理教育培训体系、支持地方高校参与珠峰计划及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支持福建原中央苏区和革命老区高校建设教育部科技创新平台等15份建议。

“让更多的人在美的环境中生活”,这样的愿望让陆老师始终在园艺领域不懈努力,从未止步。“慧眼识奇花,辛勤栽绿树。一双巧手满园春,久久香如故。”是对陆銮眉老师最好的写照。

( 编辑/邓战军 责编 /丁惠娜 编审/陈小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