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成员风采

中国新闻网、人民日报APP、新华社客户端、闽南日报:“新征程”与“再创业”携手并进 “小平台”与“大漳州”共启元年——记“漳州经济论坛·创业者说”开讲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21-04-04 17:03:05

领导、嘉宾持壶鎏金,共同启动本次活动。 陈逸帆 摄


时值“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开启“大漳州”建设元年,我市部署“大抓工业、抓大工业”两周年之际,秉持“党报姓党,党媒为党”的信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民生,服务企业。闽南日报社又一次进行了“新闻+政务”“新闻+服务”“新闻+商务”的探索。

昨天上午,“大开放、大工业、大漳州”创业招商大会隆重召开;昨天下午,“漳州经济论坛”正式开办,“创业者说”开讲——听创业者说,为创业者说。上午大招商,下午谈创业。在与会者看来,这场活动有特别的意义,不仅让创业与招商形成呼应、营造氛围,更为重要的是,将“有用”的惠企政策直接传递给“有需要”的群体。

“小平台”也要有“大格局”

我们为创业者提供交流平台

龙江春潮涌,阔步新征程。当通江达海、开放包容、敢拼会赢的古城再次发出建设“大开放、大工业、大漳州”号角,无数创业者和即将创业者手握开启明日大门的钥匙,勇立潮头,跃跃欲试。

漳州,“变大”了;梦想,也在蓬勃壮大。“大漳州”建设的元年已然开启,不论是老漳州人、新漳州人,还是即将投资漳州、落户漳州的有缘人,携起手来再出发,同心同力开新局。

充满活力的企业生态是城市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基石。创业,则是万千企业迈向成功的第一步。

随着领导、嘉宾持壶鎏金,五彩流沙落入启动台,“漳州经济论坛”五个字缤纷显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伟泽宣布:“‘漳州经济论坛’开办!”至此,一个专属于漳州创业者共同交流交心、共论发展之道的平台成功建立。

致力做活力的媒体,办有意义的活动,一直是闽南日报社新闻人朴素的追求。“漳州经济论坛”的开办,是闽南日报社深度介入漳州经济文化活动、深度服务漳州经济文化活动的又一次实践。论坛坚持“政府支持、党媒搭台、企业唱戏”的原则,搭建政府、商界、学界和媒体之间互相交流、深入对接的平台,构建经济信息服务新平台,助力漳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后,闽南日报社将持续举办“漳州经济论坛”活动,每期确定一个主题组织演讲或研讨,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各类市场主体、服务创业人士为论坛宗旨,围绕创业者说、服务者说、管理者说等主题,不断丰富论坛内容,持续提高论坛水平,提升论坛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为助力富美新漳州建设作出贡献。

“小平台”也要有“大情怀”

我们努力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激情在创业中燃烧,成功在实践中铸就。“漳州经济论坛·创业者说”聚焦漳州人创业过程中的方方面面,将满满干货双手奉上。

今时今日,有何创业良机?闽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经济与贸易系主任、教授吴凤娇认为,创业很重要的一步就是顺应国家和省、市的发展战略,融入新格局,抓住新机遇,拓展新空间。吴凤娇说道:“企业要成功,根本路径在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进行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和信息化提升。”

资金吃紧,可有启动良策?中国人民银行漳州市中心支行副行长林进忠带来了我市当前的货币政策。“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经济运行的血液。去年全市金融运行呈现‘量增、质优、价降’的良好态势。”林进忠说,“今年我市的货币政策总基调是稳健,将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和绿色发展等领域的支持。这对创业者来说,是实实在在的红利。”

如今创业,有何政策支持?会场文件袋里装着一套2020年、2021年《省级惠企政策申报指引》《市中小企业特色金融产品汇编》,这是主办方的一份期许,更是“企业的娘家”工信局的一份用心。与会企业家甫一到场就仔细阅读了起来。来自漳州市工信局装备和新材料工业科二级主任科员方艺玲为大家详细解读了多份惠企政策。方艺玲说:“借‘漳州经济论坛’这个机会,‘娘家’正好将‘真金白银’送给创业者们,欢迎企业和我们联系。”

创业艰辛,成功能否复制?在“漳州经济论坛”,有“先行者”向“追梦人”分享创业路上的大事小情,让初创者悬着的心重归平静,让仍在探索者少走些弯路。

一群人,一件事,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这是漳州东荣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凯民悬在公司墙上的一句话,既是他的心得体会,也是东荣企业精神所在。在郑凯民身上,闪烁着闽南人“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

“我认为,政策才是最大的社会资本”,福建其亮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项目经理汤海泩笃定地说,“政策支持事实上是为企业‘背书’,能助力企业赢来更多的社会支持。”汤海泩告诉创业者们,当下市场需要精益求精的企业,要把握手中的创业资本,切忌心浮气躁。

漳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副会长、福建宠尚天宠物用品有限公司CEO陈智超为大家带来一份创业入门指南。“根据自身实力,选择正确赛道;专注自身,忍住诱惑,做自己品类的No.1;与时俱进,适时而变;狼性文化,永不知足。”陈智超总结了自己从贷款5万元创业到盈利1亿元的成功经验。

“小平台”也要有“大担当”

我们为“大漳州”建设添砖加瓦

六个议题,三个案例,两个小时,一番心意。思想的火花在这里碰撞,梦想的激情在这里点燃。“漳州经济论坛”首场活动“创业者说”,为广大立志创业者翻开了“创业可行性报告”的扉页,感受创业氛围,了解政策红利,增强创业发展信心。

来自鸿鹄之燕食品有限公司的创业者吴燕说:“参与漳州经济论坛收获很大,成功的创业者现身说法,给了我们更高的站位、更宏观的思路,未来的路也更清晰一些。”

福建省电子学会理事,原闽南师大教授、高工郭联志赞叹:“这场活动很有意义,和上午的‘创业招商大会’可谓呼应、互补——上午大招商,下午谈创业。我觉得,‘漳州经济论坛’不仅要在这里办,还应该到大学办、到企业办、到群众中办。让中小企业茁壮成长起来,培育漳州产业业态的有生力量。”

市经济学会副会长、闽南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创造学院副院长李变花以“创业导师”的身份肯定了此次论坛。她说:“‘创业者说’是一个好的起点,希望接下来的活动能涉及更多关于漳州助推产业发展的内容。也希望漳州经济论坛越办越好,在推动漳州产业转型发展、在科技创新创业创造领域有更大的作为。”

漳州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郑殷恬被青年创业者创新务实的精神所打动,颇有感悟。她说:“青年创业不易。作为服务提供方,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真诚的态度服务企业,进一步建设和完善促进青年创新创业平台,广泛整合各类社会资源,不断帮助青年提升创业意识、创业能力,为建设漳州工业新城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张晗

http://www.fj.chinanews.com/news/2021/2021-04-03/482484.html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9695094/0

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880117

2021-4-3 03专题

http://www.zzxww.com/pc/content/202104/03/content_432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