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成员风采

中国新闻网、福建日报APP:学者:民进党当局施政无策令台湾水荒雪上加霜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21-04-10 14:30:14

中新社北京4月9日电 (记者 路梅)台湾地区近期遭遇56年来最严重干旱,目前情况仍然在恶化,岛内民众生活遭受严重影响。学者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民进党当局恶化两岸关系,资金盲目投入军购,荒废民生事业,牺牲的是对普通民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和岛内产业的发展前途。

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丽丽表示,台湾地区虽降水丰沛,但河流流程短,落差大,留不住水。台湾民生用水和工业用水主要靠各大河川普遍修筑水坝,雨季蓄水兼发电、地下水等为旱季提供用水。此次遭遇旱情,全台湾21个水库有18个蓄水量跌破50%。

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指出,民进党一向只关心眼前选票,其能源政策的制定不顾台湾整体利益与长远发展,许多水、电等能源项目都由于炒作所谓“环保”议题而未能建设,导致能源供给矛盾日益突出。

陈丽丽认为,民进党当局与大陆对抗,谋求“台独”分裂,将大量资金和资源大量投入军购,削弱了经济建设、水利等基础建设。她提到,早在2016年第一任期,蔡英文当局就推出总额8800亿元新台币的“前瞻基础建设计划”,鼓吹通过公共设施投入可以振兴岛内经济、让台湾“脱胎换骨”。但该计划并未很好落实和兑现,尤其是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没有明显改善和改进,荒废了民生事业。此次旱情凸显了民进党当局面对旱情的施政无策,他们用祈雨法会来掩盖困境与根源,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陈丽丽指出,台积电等340家高科技公司集中在号称“台湾硅谷”新竹科学园区,供应新竹科学园区的宝山第二水库蓄水率已跌破10%,再过一两个月就会完全干枯。干旱持续、美元放水、数字货币炒作等因素叠加,令台湾民生问题凸显、产业发展局势严峻。台湾经济民生方面“五缺”即缺电、缺水、缺地、缺人、缺才的问题非常严重,总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台独”迷思作祟,裹挟绑架台湾民众,裂解两岸所致。

2018年,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金门居民不再受干旱之苦,金门酒厂也摆脱了缺水带来的发展困境。因应此次干旱,福建还增加了供水量,确保金门民众用水无忧,与台湾岛内民众的用水困难形成鲜明对比。

盛九元指出,由此可见,两岸资源的优化配置能给台湾民众和社会发展带来非常直接的利益,金门就是最好的案例。两岸若能精诚合作,很多问题可迎刃而解。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对大陆采取对抗性政策,是导致如今台湾社会、经济问题丛生的一大根源。

陈丽丽表示,台湾同胞有困难,大陆可以综合统筹,纾忧解困。“金水福来”承载着“两岸一家亲”理念,体现出“以人为本”“同等待遇”“排忧解难”的深刻内涵,是探索两岸融合新路的经典范式和红利展现。(完)

https://www.chinanews.com/tw/2021/04-09/9451077.shtml

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125/988576.html?isShare=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