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成员风采

福建日报APP:台湾旱情严峻凸显民进党施政无能,金门无缺水之忧幸有大陆供水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21-04-09 14:30:50

海峡导报·新福建客户端4月8日讯(记者 陈成沛)台湾岛内正遭逢半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旱灾,近期台中、苗栗等部分县市已陆续推动限水措施,给民众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不少用水量大的摊贩商家只能无奈选择闭门休息,叫苦连天。与之相比,历来常受缺水困扰的金门,所幸有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民生用水供应无虞。

就此,相关专家学者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台湾缺水“天灾”暴露“人祸”,民进党当局毫无作为,对于水资源既没开源,也未节流,才造成今日之局面。而与福建一水之隔的金门却饮水无忧,这也是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的启示和借鉴。

407FA

受困停水,台中店家无奈被迫停业

因为去年没有台风过境,台湾正面临56年来的最大水荒,今年多个水库水位再探底。民进党当局在经历“凿井取水”和“向天求雨”等脑洞大开而无实质见效的举措后,从4月6日起,苗栗、台中及北彰化部分地区,开始启动实施分区供水红灯(节水15%),并采供水5天、停水2天的规划,总计有106万户受到影响。

CA36F

昨天和前天两天停水怨声载道。有台中鱼贩在接受台媒采访时忍不住埋怨:“光是浸泡蛤蜊,一天就要这么多的水,不然就是要休息了啊!我卖三四十年了,第一次遇到要囤水。”

做生意的店家很无奈,有的被迫停业,有的停水日当成休息日。

今天,“供五停二”恢复供水,也闹出不少乌龙。苗栗头份区有不少民众今天上午10点多还上网发文表示“迟迟等不到水来”,还有的反应“虽然有水但水量很小”、“为什么,水来了,但是变黄色的水”。

30919

另一方面,为了在缺水情形下保证生产,岛内多个科学园区启用水车供水。有半导体企业表示,如果缺水情况持续恶化,将有可能导致产能受损,出现芯片短缺。

正常供给,福建供水助金门“解渴”

与岛内一片“焦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与福建一水之隔的金门。受益于2018年8月建成的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金门民众的用水丝毫不用发愁。

2959A

金门因天然条件受限,蒸发量大于降雨量,且自有水源不足,如久未降雨雨水无法挹注,名副其实“靠天吃饭”。2018年8月5日开始,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启用,从这一刻开始“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愿景正式成为现实,金门也从此告别“水质不佳”“缺水”的日子。

金门县长杨镇浯就在脸书发文表示,受惠于大陆供水的支援,民生用水正常供给,让地区家家户户用水不虞匮乏。

台北金门同乡会理事长杨紫玫也指出,“旱象下,福建向金门加大供水量,这就像是场及时雨、救命雨,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两岸一家人’的亲情。”

1EE00

从2018年8月5日至2021年3月28日,前福建向金门持续、稳定、优质供水累计1219.12万吨。尤其今年元旦至3月28日,针对岛内和金马地区持续干旱的情况,以及应金门水厂提出春季增加供水的要求,福建向金门日均供水由1.4万吨提高到1.71万吨,累计供水148.9万吨。

两岸关系好,台湾民众的福祉才会更好

一边是严重缺水,一边是供水无虞,在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丽丽看来,如此强烈对比,正凸显了民进党当局的施政无能。

D7D9

陈丽丽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只是缺水,包括“缺人、缺水、缺电、缺地、缺工”这五大缺失,反应的都是民进党当局人为管理和治理能力不足的深层次问题。

她举例指出,民进党当局2016年上台后就力推“前瞻计划”,编列2507亿元(新台币,下同)用于水环境建设,如此天文数字的“前瞻”治水却不能解决缺水问题,“这个经费具体到底落实到哪些方面?在落实过程中有没有讲求实效?在在显示治理无能。”

陈丽丽表示,大陆非常关注台湾的民生问题,福建向金门供水是非常成功的案例,解决了金门民众生活以及经济建设用水,对金门产业发展、经济建设以及社会环境的稳定方面,都起了很大的作用,这也是两岸关系发展非常重要的启示和借鉴。

3508E

陈丽丽就此呼吁民进党当局不要挟洋自重激化两岸关系,两岸如果能在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之下,通水、通电、通基础设施建设,并可为台湾民众解决很多民生问题。当然前提是承认“九二共识”,在此基础上,两岸关系好,台湾民众的福祉才会更好。

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9865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