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成员风采

闽南日报:全国首次!台湾老记获大陆新闻奖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21-11-12 16:29:57

本报讯(记者 王琳雅 文/图)“没想到台胞还能在祖国大陆获得新闻奖。”11月10日,闽南师范大学台籍教师施沛琳收到刚评出的“中国地市报新闻奖”二等奖证书时感叹。记者向有关部门核实,台胞在大陆荣获新闻奖,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施沛琳获奖的通讯作品题为《一条“红绳”牵起两岸姻缘》,是海峡两岸报人合作的结晶。施沛琳是老报人,曾在台湾《联合报》任职25年。退休后,她到闽南师范大学执教,始终心怀新闻理想。每当身边发生一些有意义的事,她的记者情怀总会被唤醒。“求婚成功!我校毕业生徐雁飞和台湾青年李姿莹修成正果啦。”2019年10月,当听到同事这样感慨时,担任过家庭栏目编辑的施沛琳,觉得台湾新娘题材不同寻常。

“台湾高学历女青年嫁给大陆小伙,两人是在闽南师大举办的‘海峡两岸青年闽南文化研习营’活动时播下爱情的种子,实在难得!见证日益密切的海峡两岸交流。”不久,李姿莹来到闽南师大任教。施沛琳专门宴请徐雁飞和李姿莹,了解他们跨越海峡两岸六年的爱情故事。后来,由本报记者朱俊辉主笔,并在见报时尊重施沛琳的劳动创作,合作署名。2021年4月在选送参评新闻奖时,本报同等对待,将她列为主创人员之一。

正因获得“同等待遇”,此前施沛琳创造了在漳台胞多个“第一”:第一位到漳州高校任教,第一位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第一位获得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第一位入选福建省引进台湾高层次百人计划。此次获新闻奖创下新的纪录,她感慨良多:“我此前在台湾获得不少新闻奖,但在大陆获新闻奖意义不同,不光是我间隔20年再获新闻奖,更是国家给予台湾同胞同等待遇的见证。”她觉得这些“第一”背后的“红绳”,是漳州出台并贯彻落实《关于促进漳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

施沛琳荣获大陆新闻奖,在台湾引起较大反响。“这是台胞第一次在大陆获得新闻奖。”施沛琳将这一图文并茂的喜讯,发在台湾新闻界社交平台。“真没想到”“这也太厉害了”……台湾网民叫好并直呼:“两岸交流合作越深入,台胞得到的福祉就越多。”作为被报道的李姿莹惊喜地说:“把我们夫妻俩平凡的故事写得这么美,新闻还获奖,这为‘两岸夫妻’带来正能量。”

“此次以‘台胞符号’获得新闻奖,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责任。”施沛琳说,她将肩负起增进两岸民众沟通与理解的使命,让台胞了解真实的大陆,以对得起大家的信任和期许。

2021-11-12 05社会

http://www.zzxww.com/pc/content/202111/12/content_625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