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成员风采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神州之声:两岸抗疫歌曲《城市亮光》:用音乐传递温暖力量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21-10-04 16:37:22

口播:最近,在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朱凤莲介绍在闽台胞台企积极参与福建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肯定闽台乡亲共同创作抗疫歌曲,用音乐传递温暖力量,生动体现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骨肉亲情。

疫情在福建发生后,在闽台胞台企纷纷以不同方式参与抗疫工作,奉献爱心、贡献力量,与大陆同胞并肩战“疫”。其中台湾音乐人作词作曲的《厦门是咱们的所在》、闽南师范大学两岸老师合作的《城市亮光》、莆田市台胞创作的《妈祖》等抗疫公益歌曲,记录在闽台胞与大陆同胞携手抗疫的生动瞬间,用音乐传递正能量,展现两岸同胞的手足情谊。

由闽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张琨琨作曲、台籍教师李姿莹作词的原创抗疫公益歌曲《城市亮光》从策划、创作至演唱,均由两岸同胞共同完成,是海峡两岸在抗疫工作与文化情感上深度融合的有力体现。

今天“两岸斗相共”,继续邀请两岸这三位女生,分享创作心得、分享疫情一年多来,两岸青年的所见所感。

这首歌,牵动的、凝聚的正是两岸年轻人。从连夜谱曲、挑灯填词到通宵练唱,同样的暗夜,两岸青年也点燃心中火苗,为这座城市增添光亮和热量。

曲作者张琨琨老师,从疫情初起,深感个人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到目睹90后、00后学生面对疫情时的投入与担当,更被全民的自觉自律、团结一心所深深感动。

张琨琨:我是一个教育工作者,是一个文艺工作者,那么我能做的是什么?我有我自己的这一份力量,我能不能用好的音乐来鼓舞人,来传递温暖,来凝结力量。

我建了一个群,他们就这样一个个回复过来,我当时就很感动,在这么重要的时刻,在这样大是大非面前,他们没有淘气、没有懒散,他们体现出一种担当。你、我已经知道自己的社会责任了,他们竟然这样做,他们是不是一种希望?

口播:词作者姿莹老师,往返两岸,切身的隔离经验让她对防疫人员的谨慎和付出格外心疼、佩服。

李姿莹:因为我有隔离的经验,除了自己有很多的感触之外,其实在过程当中就会感受到我们对于防疫的那种谨慎、那种投入,各个工作人员的投入其实是非常辛苦的。我觉得看到工作人员他们的这些付出其实会让我们觉得真的是很感动,很谢谢他。希望我们可以等到天大亮的时候。

口播:演唱者歌手仪君,被无微不至的关怀包围着,透过歌声,她把这份坚定的力量和暖暖的亲情传递给岛内亲友。

吴怡君:我们来到这边,国台办他们都很用心,很用心,怕我们没有打疫苗,怕我们做不了核酸,怕我们来这边没有驾驶证,还专程来接我们去打疫苗。那种照顾到无微不至,你知道吗?这首歌我传回去台湾,让他们看到我现在在大陆所感受到的样子。因为台湾同时也是在疫情暴发的当下,我也希望这首歌传回去,感受到我们在大陆这边的过程和温暖。

口播:据悉,超400家在厦台企、4支台胞志愿服务队热心支援抗疫。台胞说,“不管来自哪里,只要生活在厦门,厦门就是我们的家。疫情发生了,每个人都会义不容辞地行动起来,守护我们的家园。”

就像歌词“爱是一道光”。无论在哪里,疫情当前,全民众志成城齐心抗疫,你我都是照亮城市的那束光。

(本篇新闻内容有删减)

2021-10-3 两岸斗相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