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成员风采

人民日报APP、闽南日报、漳州新闻网:《城市亮光》“娓娓讲述”抗疫故事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21-09-28 16:51:06

音乐人在录制《城市亮光》截图

“这城市,笼罩在无边沉静的夜。”“路灯下,勇敢地一起来面对困难。”“我们有万种爱围绕在彼此身边。”这几天,这首由闽南师范大学教师发起,海峡两岸音乐人深度参与制作的闽南语原创抗疫公益歌曲《城市亮光》一经推出,在微博上热度不减,在漳州、厦门乃至福建人的微信朋友圈被频频转发。

《城市亮光》曲作者张琨琨副教授、词作者李姿莹博士,都是闽南师范大学的教师。歌曲由台湾音乐人吴仪君、睿均和厦门的陈晓元、陈昕以及闽南师范大学师生共同演唱。

“为了大家的健康与安全,全民核酸筛查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要完成。许多单位与人员迅速投入工作,我们被深深地感动。”词作者李姿莹告诉记者,创作这首歌曲的起因,是张琨琨老师无意中看到华侨大学特聘教授郑锦扬老师的日记《子夜排队》和诗歌《2021,昨夜》。歌曲从街灯下万千民众在子夜排队开始写起,突出默默工作的抗疫战士无私奉献的精神。

家住厦门的闽南师大客座教授郑锦扬老师在核酸采样时,看着安静的夜里,大家有序地排队,配合完成工作,就算到了子夜时分,无论男女老少都静静等候着。工作人员一刻不得闲,繁忙而有序的城市,显得那么安静,让人感受到深深的力量。闽南师范大学张琨琨见文颇为感动,连夜作曲;李姿莹收到文章与曲子后,当天便填完了词。张琨琨特地在副歌加入一段闽南语方言,重点突出闽南人勇敢的精神。“我们参与演唱的大学生有本科生有研究生,他们来自全国不同的省份,其实很容易就产生了共情。”张琨琨说,“我的同事施沛琳老师也热心参与进来,因为闽南语是两岸同胞最熟悉的语言,这首歌的创作团队最想传递给大家的是两岸同心团结抗疫,大家的心都在一起,没有什么困难是不可克服的。”

作品完成后,张琨琨老师联系台湾的吴君仪老师,吴君仪热情地参与了视频录制的策划,并带领她的团队加入歌曲的录制。多方力量汇聚,很快,歌曲完成了视频的制作。此前,李姿莹在台湾作词、张琨琨在大陆作曲,用6天时间完成了抗疫歌曲《等待花开》。歌曲一经推出备受好评。来自五大洲十几个国家的166位华人自发加入合唱,还被CCTV-4《海峡两岸》栏目、新华社、中新网等20余家媒体报道,总点击量超过200万次。

“自疫情发生以来,看到闽南城市里大家众志成城,积极抗击疫情,人人都希望我们所生活的美丽城市快点好起来。”张琨琨说,“我们想用歌声,致敬那些平凡而伟大的人们。”歌曲发布后,热度不减。在微博热搜“同城榜”中排名第11。网友“大叔”评论:“我是闽南人!我也是志愿者!我愿意成为这座城市的一道亮光,共同维护我们这座美丽的城市。”还有网友评论:“熟悉的乡音,满满的感动!白衣战士、志愿者、普通市民,全民众志成城齐心抗疫,团结坚守的力量就是城市的亮光,终能等来‘疫’消云散!”

☉记者 苏水梅 文/供图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3748227/0

2021-9-28 09社会新闻

http://www.zzxww.com/pc/content/202109/28/content_59116.html

http://www.zznews.cn/news/system/2021/09/28/03038399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