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成员风采

中国新闻网:两岸携手创作抗疫歌曲《城市亮光》:传递温暖力量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21-09-26 16:54:52

抗疫歌曲《城市亮光》词曲作者李姿莹和张琨琨(右)。(资料图) 张琨琨供图

中新网漳州9月25日电 (记者 张金川)“不论这个夜多么漫长,只要坚守就有日光……”连日来,一首由海峡两岸共同创作和演唱的原创抗疫公益歌曲《城市亮光》发布后,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传递温暖力量。

这是继原创抗疫公益歌曲《等待花开》后,闽南师范大学张琨琨和李姿莹两位老师再度携手创作。2020年,她们共同创作的抗疫歌曲《等待花开》饱含情谊,充满关爱,唱出了全国各地静待“花开”的心情,并先后推出闽南师大版、五洲版、阿卡贝拉版、混声合唱版,备受海内外关注。

主创人员张琨琨在工作中。(资料图) 张琨琨供图

“这首歌曲的灵感来自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团结一致共同抗疫、默默付出的每一个普通人。”主创人员、曲作者张琨琨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她创作初衷。在她看来,白衣战士、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普通市民……全民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终能等来“疫”消云散,你我都是照亮城市的那束光。

自这轮福建本土疫情发生以来,福建各地全速开展核酸检测。张琨琨说,她看到朋友一篇子夜排队进行核酸检测的日记时特别有感触,便找台籍教师李姿莹一起来创作,连夜作曲,然后邀请台湾歌手吴仪君一起来演唱。“让坚守的力量成为黑夜的亮光,相互照亮彼此的希望。”

台籍老师李姿莹指导学生歌仔戏表演。(资料图) 张金川 摄

当前,福建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不少台企台胞积极与当地民众并肩战“疫”。据张琨琨介绍,《城市亮光》在歌词的创作上还特别选用一段闽南语,体现福建人民团结一心的精神,也代表海峡两岸齐心抗击疫情。

漳州是台湾同胞的主要祖籍地,漳台两地语言相通、习俗相近。在张琨琨看来,该作品结合海峡两岸师生与歌手,从策划、创作至演唱,均由两岸工作团队共同完成,是海峡两岸在抗疫工作与文化情感上深度融合的有力体现。

“疫情下,大家都很辛苦,全民团结坚守的力量,就是城市的亮光,让我们在冗长的暗夜里也能依偎,彼此温暖砥砺,众志成城,曙光即现。”李姿莹说。

2018年,李姿莹追随爱情的脚步,来到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求职,任教闽南民俗课程,并扎根漳州。擅长歌仔戏剧本编导和歌词创作的李姿莹,曾获得2021年福建省第十八届五四青年奖章。她长期致力于文化创意策划、福建民俗、闽南文化、民间文学、歌仔戏等多个领域的研究。

“结合核酸检测日记与曲的感受,我当天便填完了歌词。”李姿莹告诉记者,她在副歌加入一段闽南语方言,代表着闽南人勇敢的精神,也体现了闽南特色,“闽南语也是两岸最熟悉的语言,代表着两岸同心团结抗疫。”

李姿莹填完歌词后,张琨琨联系两岸同胞包含策划与歌手,都很主动热情投入创作,很快完成了歌曲到视频的制作。

台湾青年歌手吴仪君。(抗疫歌曲《城市亮光》截频)

“两岸同胞心连心。”吴仪君谈及一起合作这首公益歌曲感受时如是坦言,“这也是我第一次这么认真,从不会唱到24小时内完成录制。”

2018年,祖籍福建漳州的吴仪君选择回到祖地发展。吴仪君认为,“我是这个城市的一份子,应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也特别愿意发自己的一份光,齐心协力点亮这座城市。”

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57347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