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成员风采

香港文汇报:西进台师学网上授课 体会齐心力量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22-01-31 16:25:03

受大陆的发展前景和诸多惠台利民政策的吸引,越来越多的台胞主动选择西进来大陆任教。福建省首批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入选者、台籍教师施沛琳已在闽南师范大学执教近十年,是很多西进台师眼中善解人意的“小姐姐”。今年她回到台湾过年,不忘给第一次留在大陆过年的台籍友人崔立有老师发去视频祝福。

“这是我第一次留在大陆过年,临近春节,收到回台北过年的施沛琳教授传来的视频祝福,内心暖暖的。”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台籍教师崔立有告诉香港文汇报记者,今年网络拜年成为两岸亲人朋友联系情感、互送祝福的主要渠道。

“登陆”之前,崔立有曾在台湾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9年,他应聘成为福建莆田学院副教授,去年11月入职上海健康医学院。“我在莆田学院任教时,在教学和生活中都得到了沛琳教授细心的指导与帮助。”

二人在视频互送新春祝福中都提到一段“很珍贵的回忆”。施沛琳说,2020年初,疫情突然爆发导致大陆高校无法如期开学,返台过年的台籍教师们接到校方有关准备学习线上教学的通知后,这场“停课不停学,隔空传递爱”的教学战“疫”,让每一个人都感受到守望相助的力量。

“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既是对大陆同胞抗疫的有力支持,也是自我转型提升的一种方式。”据施沛琳回忆,为了方便线上操作与演练教学情况,他们利用QQ组织了一个“零距离教学群”,大家不定期相约共同探讨网课制作的方法、直播授课的经验。经过大家齐心协力,当时一个学期网课结束后,同学们反应都不错,对直播教学部分的参与程度和满意度较高。

2022-1-30 A12文汇要闻

https://dw-media.tkww.hk/epaper/wwp/20220130/a12-0130.pdf

https://www.wenweipo.com/a/202201/30/AP61f5a491e4b03103e0c71c2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