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专区

关于开展2018年度统战理论政策研究课题申报的通知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8-05-29 17:47:30

校内各单位、各民主党派及统战团体,各基地专家:

为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囯、全省统战部长会议部署,突出问题意识,坚持实践导向,聚焦研究重点,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我省统一战线顺应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奠定更加坚实的理论政策基础。根据省委统战部和省统战理论研究会关于开展2018年度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工作的要求,现就做好课题申报和研究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研究内容与方向

(一)重点课题

1.关于逐步落实同等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问题研究。今年228曰,国台办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提出了31项惠台措施。但如何从政策落实、效果评估来深入研究,制定出更多含金量的惠台措施,不断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让台湾同胞搭上大陆发展快车、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是当前亟需研究的课题。

2.把握岛内阶级阶层特征,进一步增强做好台湾人民工作的实效性问题研究。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台湾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遭遇困境,加上蓝绿政党在政治上争斗,贫富差距问题日益凸显,社会财富分配不均,失业率居高不下,贫困人口不断增多,使得岛内社会阶层结构和阶级关系出现新变化,各个阶层不断分化、重组、整合,不同阶层之间的关系呈现错综复杂的特点。这一动向不仅影响了台湾经济社会发展,也对台湾政治发展产生深刻影响。因此,如何把握台湾当前阶层阶级的主要特征、发展动向、影响因素及对两岸关系的影响,及时调整对台统战工作的战略策略,找准发挥优势的契合点,对于进一步增强做好台湾人民工作的实效性、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3.关于做好对台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方面问题研究,促进两岸关系融合发展。

(二)参考课题

1.当前两岸关系背景下推进闽台深度融合问题研究

2.新形势下台湾统派青年工作研究

3.发挥民间信仰促进闽台交流交往研究

4.实施差异化策略,促进漳台产业融合研究

5.“两岸一家亲”对台工作新理念研究

6.金门在两岸交流中的作用研究

二、课题申报要求

1.请做好宣传发动和组织申报工作。
2.
申报时间截止2018530日。
3.
申报方式:填写课题申报表并以电子邮件形式报送校统战部(邮箱:
zzsytzb@163.com;电话:0596-2590690;联系人:邓战军)

4.课题要突出重点、体现研究特色,注重对实际情况的调查了解和分析研究,提出管用对策,解决实际问题,以理论政策创新推动工作实践创新。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

5.成果报送要求:课题成果要于2018920日前报校统战部,以便校统战部收集整理后再上报省委统战部。

三、其他事项

1.经费资助及拨付方式。对于获省委统战部立项的课题,将给予每个课题3000元的经费资助。

2.课题申报表附后,统战部网页可下载。

3.经省委统战部立项的课题,将以文件的形式下发通知,未被立项的课题不再另行通知。

 

 

                                                                 闽南师范大党委统战部

                                                福建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两岸关系理论漳州研究基地

                                                                  2018523